【N校园】拒菸大使开跑! 取消无菸校园鼓励积极戒菸

【记者/王于真、谢安然 摄影/甘岱民、谢珮瑜】

戒菸大使开跑!为推动菸害防治、降低吸菸率,世新大学卫保组主办“拒菸大使”征选,推出六千元奖金,鼓励学生热情参与,积极戒菸。而世新大学目前已取消无菸校园,盼改以往的强制作法,转而推广积极正向戒菸,目前也已规划设置校园吸菸区。

拒菸大使卫保组护理师陈虹彣表示,盼借由推广拒菸大使,鼓励学生积极正向戒菸。

为维护吸菸者与非吸菸者双方权益,自去年世新大学学生议会,建议学校设置吸菸区后,卫保组护理师陈虹彣透漏,学校已取消无菸校园,规划设置吸菸区,并在非吸菸区强制取缔。从以往的强制拒绝吸菸,逐渐转为积极鼓励戒菸,不过设置地点和开放时间等具体事宜仍在讨论中。

近年吸菸年龄层越来越低,比例也逐年增加,为学生健康与落实校园菸害防制,世新大学卫保组与公广系、广电系及行管系的学生共同举办活动,盼透过学生间的力量,有效降低吸菸率。卫保组护理师陈虹彣解释,“拒菸大使”不一定是要曾经抽过菸,不抽菸、或是戒菸成功的学生,都可参加,并借由自身例子感染身边抽菸的学生或朋友。

戒菸大使5今年度戒菸大使已于4/6日开跑,盼配合戒菸大使,一同宣导拒菸。

每年5月31日为国际禁菸节,护理师陈虹彣透漏,征选出来的拒菸大使,除能一同推行每学期皆举办的戒菸班,也将配合国际禁菸日学校所举办的相关活动,共同宣导拒菸。

第一届拒菸大使征选,网络按赞与分享数占百分之30,实体投票则占70百分比,每组参赛学生须统一拍摄宣传照,上传至卫保组粉丝专页进行网络票选,以及张贴实体照片以供投票,学生只要凭学生证至卫保组领取贴纸,至舍我走廊就可进行投票,最后以分数最高者获胜,此次活动票选也分为男生组与女生组,获胜奖金高达六千元。

戒菸大使4陈虹彣表示,戒菸班虽已开跑,但仍欢迎想要戒菸的学生踊跃参与。

除拒菸大使选拔活动,本学期戒菸班也已在4月6日开班,以“无菸上篮,健康入网”作为标语,帮助想要戒菸的学生戒除菸瘾。陈虹彣表示,戒菸班成效佳,尽管参与人数仍不高,但是最重要是学生靠毅力与自主管理成功戒菸,只要有意愿的学生报名,就算是中途参加,卫保组也非常乐见,鼓励学生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