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讯】更新》世新中文系停招说明 参与学生批“沟通无效”

摄影:蔡翌暄

【记者/新闻人报社 摄影/资料照】

世新大学日前传出中国文学系将在114学年度起停招,而校方也证实此事,为此,世新大学今(8)日下午召开停招说明会,向中国文学系学生说明停招相关事宜。世新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赖正能表示,校方有提出后续的配套措施,因此学生权益未受损害。

对于停招原因,校方说明,由于近年少子化严重,且学生多选择理工、实务类型科系,中国文学系(下称中文系)被视为冷门科系,虽注册率在110学年有九成以上,但111学年仅54.17%,而当时全校新生注册率为79.02%。尽管112学年度中文系注册率为80%,但事实上,连30个名额都未招满。此外,110与111学年共转出50位学生,基于以上原因,以及永续考量,评估后提出停招申请。

针对中文系退场方式,校方表示,若114学年开始停招,中文系大一就不会开课,以此类推逐年停课,但系定选修课程会开放学生弹性修课,以及利用优久跨校选课,保证目前中文系学生一定能修完四年学业、取得毕业证书。

提及中文系复学生、延毕生权益,校方保证会成立专案处理,等所有具中文系学籍的学生毕业后,世新大学中文系才会走入历史。而毕业后的学历,只要学校永续发展,学历一定有效。不过,有中文系学生质疑,“我们来唸大学只是为了毕业证书吗?”

至于中文系教师在停招后的保障,校方表示,教育部有明文安置配套,但学校在聘用老师上都经过严谨程序,因此校方不会考虑安置,除非老师没意愿留下。并强调,只要是世新大学聘请的教师,不论科系都不会因系所调整,而失去服务权益。

关于校方解释停招目前仍在讨论阶段,中文系学生指出,在停招前校方并未与学生沟通,只有收到通知,“先斩后奏,这就是沟通吗?”对此,世新大学副校长赖正能回应,111学年度开设30个招生名额也未招满,呼吁学生客观思考量化数据的意义。

“我觉得今天的沟通显然是无效。”世新大学学生会理事长印磊要求,学校应召开二次说明会,并公开完整的停招程序、109到112年间的停招案例,且回应同学的问题,以及若假设停招是事实,提出的后续配套措施专案处理、修外系课程的规则做更详细的说明。

另外,在停招说明会最后,有学生向全场提问,这场说明会是否为有效沟通,并且投票表决,而在场学生无人举手;当问及认为这场说明会未有沟通效果时,出席学生近乎全数举手。

*11/8 17:1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