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游17.6万人上街 青年喊话参选人:看见多元群体

摄影:钟珮宁

【记者/赖晨瑜、邱秝妍 首图/钟珮宁】

第21届台湾同志游行“与多元同行”10月28日在台北市政府前登场,有别去年滂沱大雨,今年的好天气吸引约17.6万民众,以及两百多个民团共襄盛举。台湾彩虹公民行动协会理事长小鲸期盼,游行能为所有社会群体争取权益,“在看见自身的独特之余,也能拥抱他人的多元。”

跨国同婚、同志收养等法案今年陆续通过,然而,歧视言论、污名化标签仍层出不穷,因此今年同志游行以“与多元同行”为题,不仅强调同志平权,也期盼破除不同族群间的对立与偏见。小鲸表示,当前天气较为理想,据现场人潮涌入状况,加上去年疫情解封,有许多外国游客远到而来,今年预估有超过15万人走上街头。

摄影:徐伟哲台湾同志游行第21届以“与多元同行”为主题。(摄影:徐伟哲)

谈及今年同志游行以“与多元同行”为概念,小鲸说明,相对于“二元”只有是与非的概念,“多元”更能尊重彼此差异、相互扶持,他们期待任何身份在多元社会都能不受限制的自在生活,也希望借由游行集结众人力量,向社会争取所有群体的权益,“这也是我们不断强调跨越二元、看见多元的理由。”

多数人不了解“U=U” 盼打破HIV感染者偏见

“希望未来执政党,可以去守护这样的成果,不要让权益倒退。”台湾彩虹公民行动协会发言人戴佑勋指出,台湾同婚专法在2019年修正是同志权益重要的里程碑。不过,同志议题不只同性婚姻,人工生殖、爱滋病(HIV)感染者等议题也同样不能忽视。

摄影:黄于宣小鲸盼“多元”更能尊重彼此差异、相互扶持。(摄影:黄于萱)

针对大众对于HIV感染者的偏见,台湾感染志协会白白(化名)解释,“U=U”代表HIV感染者透过药物治疗,连续6个月以上体内测不到病毒量,就会不透过性行为将HIV再传给其他人。然而,许多同志伴侣都不了解“U=U”而感到担忧、困惑,他希望能透过游行和宣传打破大众对于HIV病毒的误解。

刘曜维:校园性别友善厕所不符国际标准

高雄师范大学性别教育研究所二年级陈同学接受《新闻人》访问提出,目前教育环境对同志教育仍持排斥态度,只停留在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安全性行为等,除了未进入自我探索阶段,且普遍使用负面案例作为教材恐吓学生。他向2024总统参选人喊话,“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元的族群,因为同志族群不是只有同性恋。”

长期参加同志游行的元智大学议会秘书长刘曜维受访指出,很多学校宣称设有置性别友善厕所,多数却不符合内政部或国际标准。他认为,除硬件设施,透过教育宣导方式,让大众尊重不同性向也很重要。

摄影:许咏晴四叉猫认为民主素养提升,大众能慢慢尊重婚姻平权。(摄影:许咏晴)

对于近期不断发生的歧视争议,网红四叉猫受访坦言,网络攻击一直存在,同婚认养小孩当初也闹得沸沸扬扬,更出现“没有血缘怎么会有爱呢?”等名言,而今年收养草案一纸公文快速顺利通过。他相信,在民主素养逐渐提升下,大众一定能慢慢接受、尊重婚姻平权,歧视言论也会随着民众对同性的认知而减少。

黄捷期盼“性别平等”成台湾骄傲

长期关注同志权益的高雄市议员黄捷表示,每年都参加同志游行是她很重要的从政理念,过去自己在性平路上都与大家风雨同行,不论是性平三法修正,或是推动748法案,在同婚上议题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他期许让性别平等成为台湾的骄傲。

摄影:徐昕妤黄捷分享每年参加同志游行是她很重要的从政理念。(摄影:徐昕妤)

此外,法国巴黎副市长罗梅洛米歇尔(Jean-Luc Romero-Michel)今年也抵台参加。他指出,全世界有人因与生俱来的性倾向遭判刑,甚至有超过70个国家将同性恋者处以刑罚。他认为,为他们起身奋斗争取权益很重要“台湾是亚洲第一个通过且承认同性婚姻的地方,是个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