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寄存名额致生师比失衡 提升经费盼稳定教学品质

【记者/黄子宜、杨昕、杨宜蓁 摄影/黄子宜】

为因应少子化,教育部设立“寄存名额”制度,引导大专院校主动减招。然而注册率失真、台湾高教生师比过高、高教教育经费不足,皆导致高教教学品质下降,专家对此期盼教育部能公开关于寄存名额的历年数据,及投入更多教育经费,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教学品质。

寄存名额恐美化注册率 师生比影响办学成果

教育部自103学年度起建立寄存名额制度,让各校可弹性调整内部名额,并强化学校的自我调控招生责任。全国私校工会理事长尤荣辉表示,教育界普遍认为,该制度是为了美化注册率,可能误导考生选择大专院校,由于校系招生人数减少后,计算注册率的分母也会随之减少,便能呈现高注册率的假象。

寄存名额美化注册率的同时亦可能使其失真,影响考生对校系的选择。对此,高等教育司大学招生及助学科科长陈冠颖回应,将减少私校奖补助款,或列为专案辅导学校,所以不会有注册率失真的情形。另外,尤荣辉也说明,民众应避免将注册率视为单一参考数据,建议透过“校务资讯公开平台”等管道,了解该校的注册率、生师比及财务状况,评断大专院校的办学品质。

摄影:黄子宜台湾高等教育生师比过高,盼政府补助高等教育。

除以注册率判断校系办学成果,尤荣辉提及,生师比也是考量的一大指标。中华民国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何明果指出,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国家高等教育生师比为16:1,但台湾高等教育生师比却是24:1。他表示,由于高等教育不如国民基本教育,能受到政府高额补助,导致校方需借由扩充学生名额补足教学成本,使生师比过高,整体教学品质下降。

私校经费不足 理事长:集中资源提升教育品质

此外,校方财政受寄存名额影响而入不敷出所采取的措施,也将导致教学品质受影响。校方财政受寄存名额影响而入不敷出所采取的措施,也将导致教学品质受影响。尤荣辉说明,如今教育部虽有提供私立大学补助,但所获的经费仍不足,故校方会透过减少设备投资的金额、大量聘用钟点费较教授低的兼任教师减少支出,学生权益及教师薪资待遇却也因此受到影响,使私立大学竞争力落后国立大学,形成私校招生不足的恶性循环。

设立寄存名额是期望各校能弹性调整招生名额,但目前仍无法解决大专院校因少子化导致的招生问题。尤荣辉呼吁,教育部应公开各年度寄存名额数及历年招生人数变动,让考生了解真实数据,也建议政府大量提高教育补助经费,提供各校足够的经费办学,并让办学成效不佳的学校尽快退场,将现有的教学及经费资源集中于办学成效佳的学校,以提升教育品质。何明果也期盼借由寄存名额,将生师比缩减为合适的比例,平均分配教师对学生的关注程度,有效提升教学品质,使寄存名额的制度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