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工读大砍班3》世新再犯劳基法 陈信行:校方应说清楚砍班理由

【记者/萧宇轩 首图/王良博 摄影/萧宇轩】

2015年,世新大学曾因延迟发薪等事宜,违反《劳动基准法》,遭台北市政府劳动局处罚锾4万元。今年3月起,世新大学又大砍工读生排班时数、解雇部分工读生,世新大学社会发展所教授陈信行表示,此举已明显违法,呼吁校方应解释清楚预算移拨用途与去处,也提醒工读生应循法律途径申诉保障自身权益。

世新大学自3月起大幅减少工读生排班时数与解雇部分工读生,据世新大学学生自治会会长简廷家回应,校方因移动相关预算至防疫措施,才会减少工读生排班时数。但陈信行表示,2003年SARS疫情时,并无减班与解雇工读生,反倒是因为需要更多人力防疫,增聘数名工读生。陈信行认为,私立大学依赖交换生作为学费来源,相信国境封关后,会造成世新大学收入大幅减少。

校方应说明减班、解雇原由

陈信行指出,校方应向学生说明清楚砍班、解雇的理由,若真的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他相信学生也能理解,但至少要出面让学生知道事情的理由。陈信行也提到,电算中心肩负全校资讯、电脑、网络系统的维修劳力,工读生砍班后,也势必会造成学校教学问题。

陈信行认为,校方应对学生说明预算移拨。

可申请劳检、劳资争议调解自救

“透过法定管道申张正义一定要做,这是相当重要的劳动教育。”陈信行认为,受害学生应到台北市劳工局具名检举,要求政府劳动检查校方,若校方真的违法,会被要求限期改善、处以罚锾或是走上仲裁诉讼。陈信行解释,契约不能片面解约或更改,“契约有白纸黑字,劳方很容易有胜诉的机会”。

陈信行也提供其他救济管道,他分享高教工会为高等教育的劳动者提供协助,若有需要可向高教工会致电求助,如需详细咨询可向工会办公室预约咨询。

工读生可以向台北市劳动局要求劳动检查,若结果不满意还可向台北市政府申请劳资争议调解。据《劳资争议处理法》第10条的规定,劳工在调解申请书上载明当事人姓名、性别、年龄、职业及住(居)所、请求调解事项,选择调解的方式,即可完成劳资争议调解的申请。

台北市政府劳动局也提供免费律师咨询,周一至周五下午2点至5点,以电话方式咨询,每通限时10分钟。

违法并非第一次 过去遭罚4万元

世新大学违法纪录。(撷取自台北市劳动局网站)

事实上,世新大学也并非第一次违反劳基法,2015年时,校方就因为违反《劳动基准法》第23条第1项工资未定期给付劳工以及《劳动基准法》第30条第5项未依规定置备劳工出勤纪录表。当时,高等教育产业工会具名申诉,台北市政府劳动局发动劳动检查,经查证属实,开罚世新校方4万元。

依照《劳动基准法》规定,当月工资必须在月底前发放。根据《新闻人电子报》过去报导指出,当时人事室表示,学校系统无法及时应付庞大劳保及薪资计算,需要繁杂的作业程序,因此导致工读生薪资延迟两个月才发放。

※延伸阅读

【N校园】工读大砍班1》移预算拼防疫 世新狂减工读时数

【N校园】工读大砍班2》世新无视劳动法令 最惨工读生月减8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