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工读大砍班2》世新无视劳动法令 最惨工读生月减8千元

【记者/陈奕安、曾冠桦、许若茵、林芸宽、萧宇轩 首图/萧宇轩 摄影/萧宇轩、许若茵、王良博】

《新闻人》记者追查世新大学大砍工读生时数事件,发现并不只是缩减工时、移拨预算到防疫措施上。砍班除了造成学生权益受损、薪水减少之外,部分案例“砍过头”至低于契约约定工时,甚至资遣工读生,却未给付资遣费,这两件案例已让世新违反《劳动基准法》以及相关劳动法令,依法可开罚并要求限期改善。

世新大学自3月起,缩减校内行政单位工读生排班时数,解雇部分工读生,包含图书馆、电算中心、全媒体大楼、教学卓越中心等单位都受到影响。

记者调查,图书馆、电算中心、全媒体中心都受到砍班影响。(摄影:许若茵)

全媒体中心无预警解雇 期限内需支付资遣费

世新大学全媒体中心108年风光落成,然而一年后却有提前解雇工读生,但未发放资遣费的情况。根据读者透露,依照劳动契约内容,工读生应工作至今年6月30日,但校方未按照劳动契约所约定日期聘用,迳自提早至3月底解雇。

据了解,全媒体中心原先共7位工读生,但遭到资遣后仅剩3位,且遭到资遣的工读生目前皆未收到资遣费。全媒体中心工读生A(化名)透露,3月中被一名组长口头告知的方式,通知他从4月开始要被资遣,但被资遣后已过半个月,至今完全没有收到应收的资遣费。

工读生定期契约上明确规定日期、工时、时薪或月薪(读者提供)

世新大学全媒体中心主任何怀嵩表示“人多好办事”,虽然很希望能留用工读生,但校方有整体工读生规划考量,约聘工读也都是依照校方规则安排。

至于被问及为何未发放资遣费,何怀嵩则表示,不清楚法律上是否应发放资遣费给工读生。

电算中心薪水差8千成重灾区 资讯设备维修难以负荷

除全媒体中心外,《新闻人》记者调查,世新大学图书资讯处电算中心(下称电算中心)目前13位工读生,每人都签下每月工时80至90小时的劳动契约,然而,在遭到砍班过后,每人每月都仅剩40小时上下的工时,已经低于劳动契约所约定最低70小时的工时,而砍班前后薪水落差将近8000元,减薪幅度应是全校工读生们的“重灾区”。

电算中心工读生砍班将会使校内资讯设备维护受影响。(摄影:萧宇轩)

电算中心工读生B(化名)感叹表示,电算中心并非首次被砍工时,过去工读生人数一度超过20人,如今在人数、排班减少的双重打击下,但学校电脑设施、E化讲桌的维修、安装程式的业务量增加,让原先维修件数已经吃不消的情形,更加严重。他补充说明,若一个时段只有一人,必须待在服务台,就无法维修校园电脑设备。

图书馆四楼柜台取消服务 不足人力教职员上工

此外,据了解,图书馆工读生上学期就被减少些微排班时数,但尚在劳动契约所约定的工时内,不过3月底时遭到第二度砍班,排班时数低于50小时,低于契约规范最低工时。

目前图书馆因受砍班影响,图书馆四、五楼服务台已不再安排工读生,影音服务需至二楼服务台洽询,平日晚上的排班,也不再安排工读生,改由图书馆职员排班服务。

图书馆四、五楼不再安排工读生,晚上馆务将由职员负担。(摄影:萧宇轩)

工读生C(化名)补充说明,因为工读生减少,校方有意增加申请还愿助学金学生到图书馆工作,目前还在交接阶段,他担忧,未来是否会在交接完后,就遭到校方解雇。

记者3月中针对馆务情况与排班状况询问馆方,图书资讯处图资组组长高雅慧表示,目前尚在厘清相关问题,不便回应。

未付资遣费最高可罚150万 被砍班要申诉劳检

劳权学者、也是世新大学社会发展所教师陈信行表示,校方片面减班以及提前解雇工读生却未发放资遣费,明显已经违法《劳动基准法》,若学生未来要申诉劳检、调解或是提起劳动诉讼,都有非常大的机率会胜诉,校方也有可能会被开罚。

陈信行认为,学生若前往申诉将会有很大的机会胜诉。(摄影:王良博)

依照《劳动基准法》第17条规定,劳方提前解雇需支付资遣费,就算工读生工作不满一年,也要依照第17条第2项规定,“工作未满一年者,以比例计给之。未满一个月者以一个月计”,并须在30日内发放。

若未按《劳动基准法》第17、17-2条发放资遣费,依据《劳动基准法》第78条校方有可能会被开罚30万元以上150万元以下。

针对图书馆及电算中心工读生所遇状况,根据《劳动事件法》,工读生可向劳动主管机关、北市府劳动局申诉,要求劳动检查,或依照《劳动基准法》第14条第6款,因雇主违反劳动契约,得不经预告终止契约,并要求校方支付资遣费。

另一管道则可至台北市政府申请调解,与校方协商。

世新校方若未在期限内发放资遣费,遭劳检后有可能会被开罚。(摄影:萧宇轩)

上述未经双方同意减班以及期限内未发放资遣费等情况,若校方遭到台北市政府劳动局劳动检查后发现属实,劳动局则可要求校方限期改善,并依《劳动基准法》相关罚则处罚,且以《劳动基准法》第80-1条“公布其事业单位或事业主之名称、负责人姓名,并限期令其改善。”

《新闻人》记者针对校方违反《劳动基准法》的掌握以及后续处理,联系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至截稿前公共事务室未回应。

※延伸阅读

【N校园】工读大砍班1》移预算拼防疫 世新狂减工读时数

【N校园】工读大砍班3》世新再犯劳基法 陈信行:校方应说清楚砍班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