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4学士班停招下月送审校务会议 广播组更名、资管系整并

【记者/许咏晴 图片/新闻人资料照】

世新大学研究发展处17日公告增设调整系所最新消息,预告自114学年起,广电系广播组更名为“广播与声音设计组”,资管系资讯科技组及智慧网络应用组则整并为“人工智能暨科技传播组”。另外,中文系学士班、观光学系观光规划暨资源管理组学士班、全媒体学程进修学士班、企管系进修学士班皆停招,预计于下周将增调案送审校务会议。

根据世新大学研究发展处(下称研发处)公告,广电系广播组预在114学年度更名为“广播与声音设计组”,强化广播制作与声音设计课程。由于目前广电系广播组仍有日间学士班、硕士班,以及进修硕士在职专班的教学需要,因此学生及老师权益皆不受影响。

研发处指出,资讯管理学系(下称资管系)资讯科技组、智慧网络应用组在114学年度将整并为“人工智能暨科技传播组”,由于两组在人工智能科技与应用趋势下,课程具有共通性、必修课重叠,且配合学校传播办学特色,因此课程内容将调整为人工智能及科技传播内容的结合及应用。而目前科系仍有在学生教学的需求,教师权益未受影响。

观光系规划组停招 招生名额并餐旅组、旅游休闲组

此外,继世新大学日前确定中国文学系学士班停招,研发部表示,观光学系“观光规划暨资源管理组”(下称观光系规划组)学士班受少子化等因素影响,近五年注册率逐年下降,虽110学年注册率达100%,但111学年、112学年注册率仅剩69.39%、73.33%,因此预计在114学年停招。

研发部进一步解释,观光系规划组的招生名额,未来将并入观光学系餐旅经营管理组与旅游暨休闲事业管理组,专业课程也将融入两组学程。至于观光学系仍有日间学士班、硕士班与进修硕士在职专班,专任教师将维持在观光学系任教,权益不受影响。

注册率低且休退学比例高 全媒体学程、企管系进修学士班停招

进修学士班部分,研发处指出,全媒体学士学位学程(下称全媒体学程)进修学士班,近五年招生与注册人数起伏不定,且休退学生及转学生比例极高,近三年休退学人数达130人,已造成开课困难及选课人数不足等问题,因此决定于114学年停招。停招后,学程暂仍会聘用两位专任教师,配合学生毕业状况,逐步进行教师的校内安置作业,转任至其他单位。

全媒体中心全媒体学士学位学程进修学士班近年注册率低、休退生比例高。

研发处更提到,企业管理学系(下称企管系)进修学士班也将在114学年停招。由于各学级的实际就读学生分别仅有21、13、16、12人,招生不尽理想,造成开课问题。不过,目前企管系仍有日间学士班、硕士班与进修硕士在职专班的学生在学,因此专任教师将维持在原单位任教。

系所增调案下月送审校务会议 教务处确保学生权益

对于学程停招后的学生权益,研发处表示,学校将依各学系(所)学程课程计画表开设课程、辅导学生修课,确保完成学生完成应修习的学分数。若学生未来有学习权益方面的相关问题,教务处将协助处理解决,确保学生受教权。

研发部表示,世新大学系所增设调整案根据“世新大学增设调整院系所学位学程办法”规定办理,且上述的系所调整案皆已经过系务会议、院务会议,并于11月15日通过112学年度第一次增设调整院系所学位学程审查委员会会议,预于今年12月提送112学年度第一学期校务会议审议。

延伸阅读:

【N校园】世新大学114学年4硕士学程停招 预计下月送审校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