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8特辑》喜剧编写真实 陈虹任《圣筊》打碎婚姻框架

摄影:苏霈晅

【记者/吴凯欣 摄影/苏霈晅】

编剧陈虹任在科幻喜剧《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圣筊》中,以幽默风趣的写作手法探讨婚姻议题,将台湾民俗信仰“筊”结合科技,带领观众挣脱世俗赋予婚姻有车有房的枷锁,入围第58届金钟奖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编剧奖。陈虹任表示,喜剧是在陈述真实,并让人接受每个个体与每段关系不完美的模样,同时想用《圣筊》疗愈和自己一样恐婚的人。

陈虹任曾执导短片《小夏天》于2012年拿下金穗奖首奖,而后他转战编剧,有《天桥上的魔术师》、《安安的夏天》等作品,并以《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圣筊》(下称《圣筊》)获第58届金钟奖迷你剧集(电视电影)编剧奖提名。《圣筊》讲述一对结婚三年的夫妻,生活看似平凡枯燥,却处处充满爱与包容,而青梅竹马的出现,使许多埋藏于婚姻里的问题逐渐显现。

携手好友重回初衷 率众跨越心魔

《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由五个独立故事组成,其中只有《圣筊》为喜剧。陈虹任说明,当时好友导演徐汉强刚拍摄完恐怖电影《返校》,一度留在沉重的故事里走不出来,因此决定与好友携手拍摄喜剧,找回创作时的快乐与初心,“快乐对创作者来说很重要,如果不快乐,我不确定为什么要从事这个行业。”

然而,“恐婚的人能不能做婚姻题材?”陈虹任坦言,一直对婚姻感到恐惧与排斥,因此得知要以婚姻为题材编写时,曾质疑自己能否胜任。后来他转念一想,世上有那么多不愿意结婚的人,肯定有原因,便想借由《圣筊》,让自己与其他恐婚的人对婚姻有新的感受,“我想用《圣筊》疗愈和我一样恐婚的人。”

除了挑战婚姻题材,《圣筊》也是陈虹任首次尝试喜剧,他指出,在许多人的认知中喜剧等于搞笑,或是充满笑点。为此,不善搞笑的他,大量研读与喜剧相关的书籍,直至有一本书让他对喜剧有了新的理解,“喜剧不是搞笑人的专利,而是陈述人的真实。”他强调,人本来就不完美,但我们都应接受自己真实的模样。

探寻恐惧来源 褪去婚姻束缚

《圣筊》中,由演员刘冠廷、孙可芳饰演的夫妻档阿保与雅雅,犹如许多情侣的日常写照,阿保粗心大意,雅雅不愿沟通,导致两人的关系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中逐渐失控。陈虹任分享,编写爱情喜剧的关键在于“最害怕的事”,对他而言,最害怕的正是对方无法理解自己说的话,因而以此命题。但他认为,没有人是恶意的,每个人也都可能成为阿保,因此无需苛责任一性质的人。

在剧集里,雅雅的母亲以护女心切之名,瞧不起阿保收入微薄,买不起车也买不起房,如同许多人认为婚姻有标准配备,像是车子、房子或是孩子,世俗的标准也成为陈虹任恐婚的原因之一。不过他期许,透过《圣筊》打破框架,让更多人接受自己在婚姻里的样子,也能对婚姻有独到见解,同时坚信“婚姻没有特定的模样。”

团队阵容“小而美” 坚守剧本即生活

“有了一个好的剧本,接着要有适合的人来完成。”陈虹任将入围金钟奖的殊荣归于整个《圣筊》团队。他提到,当初为了找回拍摄初衷,决定邀请熟悉的伙伴组成团队,打造一个阵容不大,却充满能量的剧组,不使用炫技的拍摄手法,也不加入令人叹为观止的特效,只期盼每个人都能敞开心房,“我们可以很开心,也可以有争执,甚至可以不成功,但我们依然拥有彼此。”

在成为编剧与导演前,陈虹任曾从事广告业,他回忆当时做了许多非常感性的广告,与大多数的创作者相同,透过作品向身边的人表达感谢,却无法在现实中身体力行。他期许,自己与创作的关系是很紧密的,希望创作不只发生于作品上,而是真实在生活中上演,如今的陈虹任秉持作品即是生活的信念,“我敢写就敢做,要当一个很酷的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