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60特辑》理发厅的镜中客 傅孟柏《本日公休》重释人情温度

【记者/蓝谊轩、朱建楷 图片/傅孟柏提供】

演员傅孟柏以《本日公休》“阿川”一角,获第25届台北电影奖最佳男配角奖肯定后,再度入围第60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他透过理解角色世界,用单纯的方式演绎阿川的惜情,体现作品的温暖与纯粹,并传达自身认同的价值观。傅孟柏说,对于阿川能带自己走过这样的历程,感到受宠若惊。

《本日公休》改编自导演傅天余母亲不顾家人反对独自远行,前往老客人家中剪发的真实经历,描绘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以及人生观交织的故事。由同组演员陆小芬饰演的阿蕊,其所经营的理发厅,客人来来去去,40年始终冰冷的镜面,却饱含人的温度,而阿川身为阿蕊的前女婿,也是镜中客之一。

投入人情纯粹 自然融入角色

傅孟柏回想起接演《本日公休》的契机,是因傅天余分享曾与母亲谈及,大老远替客人剪发不符合成本时,母亲却说“不是什么东西都这样算的。”这句话让傅孟柏重新思考人情的价值。此外,电影中的家庭理发厅留存著台中独有的气味,也让他回忆起与台中好友生活互动的纯粹,使他更能自然地融入角色。

图片:傅孟柏提供电影中的家庭理发厅留存著台中独有的气味,让傅孟柏回忆起与台中好友生活互动的纯粹。

阿川虽为人个性憨厚耿直,总把别人的需要摆放在第一位,却时常忽略自己与爱人的处境,甚至将存了许久的买房头期款,借给急需的朋友。傅孟柏认真地说,阿川借出头期款是他唯一不能认同的事,现实生活中也没有个性与阿川相似的朋友,不过“尝试理解”一直是他给自己的课题。

对于阿川善良又固执的个性,傅孟柏分析,这是优点也是缺点,如双面刃,当自己成为阿川活在故事里,才理解各种利益或许都比不上“阿川觉得别人有需要”。因此在电影中和前妻阿玲争执时,傅孟柏才得以捍卫阿川的理念与快乐,即使阿川最终与阿玲分离,他仍认为电影已经给了他们最好的结局。

单纯处理感人桥段 重新定义“关系与关心”

实际上,傅孟柏第一次读本时,就因阿蕊塞红包给阿川的片段而落泪。他分享,泪水滴落在剧本上,恰巧放大了字句,好似提前为他做好了标记。然而,“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这一场戏,我要把焦点放在小芬姐的不舍上。”傅孟柏分享,有别于阿蕊的感伤,自己在拍摄时没有落泪,仅推了几次红包,以单纯的心境面对。

图片:傅孟柏提供傅孟柏分享,第一次读本时,就因阿蕊塞红包给阿川的片段而落泪。

傅孟柏说,阿川没有如此多愁善感,头发长了就会再回来剪头发,也能用任何原因关心阿蕊。“难道没有关系,就不能关心吗?”他提及,阿川与阿蕊虽没有血缘关系却十分相似,都有积极帮助朋友、不计较利益的性格。而他也分享,尽管阿川真的很棒,但自己不可能成为这样的人,因此他在台北电影节得奖当下脱口而出的“不是我赋予了角色什么,而是角色给予了我什么。”,即是真正了解不同人生观的美好。

第三视角收敛情绪 不介意角色“遗憾收场”

关于准备角色的方法,傅孟柏点出,自己会先理解角色的价值观,能够自然地活在角色的世界里时,才算真正领悟他做每件事的动机与感受。“我当下真的很感动,但是我选择把那个东西收到心里面。”他表示,当处在情感充沛的故事情节里,他会创造另一个自己,稳定演出状态,以第三人称的观众视角,收敛不需要表现的情绪。

图:傅孟柏提供傅孟柏表示,他会以第三人称的观众视角,收敛不需要表现的情绪。

傅孟柏回忆,前部拍摄作品《台湾犯罪故事》 剧情相对沉重 ,杀青后需要疗愈自己的灵魂,就刚好进入到故事充满人情温暖的《本日公休》剧组 。他笑说,如果顺序颠倒会相当痛苦,也很感激故事的“正能量”能同时传递给观众。

傅孟柏提到,想透过自己演出的作品,让观众感受喜怒哀乐 ,并得到反思空间,因此在选择剧本时,并未追求特定的戏剧或角色类型,而是着重于故事内容。“可能大家都觉得,我很适合成为一个遗憾。”除阿川外,傅孟柏以往演出的角色结局,也时常令观众感到不舍,但他不怕被定型,就如百老汇演员表演同角十几年,而他也希望自己在擅长、习惯的创作方式中追求完美,塑造个人特色,成为真正的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