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移工游行盼自由转职 劳动部:恐造成劳资关系不稳

【记者/吕品萱 摄影/朱英凤、许咏晴 首图/许咏晴】

台湾国际劳工协会(TIWA)16日下午举行两年一度的移工大游行,约400名移工为争取自身权益,牺牲假日走上街头,游行队伍在劳动部前架起竹栏,象征自由转换工作的权利被剥夺,参与者也在活动结束时推倒竹栏,盼能自由转换工作。

根据现行《就业服务法》第53及59条规定,移工聘雇期间转换雇主采“原则禁止、例外同意”,除有不可归责移工之事由,才可以转换雇主或工作。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指出,禁止转换工作的规定,对移工来说就像无形的枷锁。

摄影:许咏晴参与者在活动结束时推倒竹栏,盼能自由转换工作。(摄影:许咏晴)

施逸翔表示,尽管政府在2013年邀请10位国际人权专家来台审查两公约“国家报告”时,国际审查委员就已建议政府,必须扩大移工转换工作的权利,但至今仍未见任何改善,他呼吁政府应尊重每位移工。

“制作版画是用较为柔和的方式表达诉求,希望劳动部听到我们的心声。”现场的移工Siti(化名)认为,政府利用疫情当借口,禁止移工跨行转换工作,将家庭看护的工作强压在他们身上。Siti期盼,移工在换新工作前,能先就薪水及放假等基本权益和雇主谈判。

摄影:许咏晴移工希望在换新工作前,能先就放假等权益和雇主谈判。(摄影:许咏晴)

移工Fajar(化名)指出,依《就业服务法》规定,移工若无雇主许可,便无法任意更换工作,使他们被迫在薪资低、工作时间严重超时、没有劳工保险的环境下工作,他期盼政府能尽早修法,改善他们的工作权益。

台湾国际劳工协会研究员陈秀莲指出,部分重症家庭无法负担太多的人力费用,但台湾的长照制度,却将聘用移工的雇主排除于资源外,造成雇主和移工弱弱相残,他呼吁政府完善制度,而非单靠移工支撑起台湾超载的重症病患。

摄影:朱英凤移工期盼台湾政府尽早修法,改善工作权益。(摄影:朱英凤)

针对移工游行诉求“我要自由转换”,劳动部回应,经查证显示,现行移工转换成功率已逾9成,转换雇主准则规定修正后,已明定若移工连续14日内未有同工作类别的雇主登记承接,即得跨业转换雇主。目前已有家庭类移工跨业别转换至制造业工作,并非外界所称禁止移工跨业转换。

但劳动部也提到,考量到移工从事的工作台湾劳工任职意愿较低,若移工可完全自由转换工作,恐造成劳资关系不稳定、增加移工引进成本、家庭重度失能者照顾空窗期等问题,且因移工自由转换涉及修法,尚须寻求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