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成名背后的艰苦奋斗 房业涵跃升当家主播之路

【记者/林芸宽 摄影/萧宇轩】

世新大学新闻人报社8日举办电视新闻社课,邀请华视晚间新闻主播房业涵演讲,分享从事新闻工作的心路历程。从工读生到当家主播,房业涵认为,光鲜亮丽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努力苦熬而成。丰富的采访经验使他站上主播台,持续制作带有正向意义的报导。

世新大学新闻人报社8日举办社课“电视新闻”,首度邀请房业涵担任社课讲师。房业涵说,为了探索兴趣所在,大二时决定到电视台打工,并把握下班时间练习过音、写新闻稿,在不断努力之下,才得到正职记者的面试机会。房业涵提醒,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鼓励学生把握实习机会,多方尝试。

房业涵社课新闻人报社首度邀请房业涵担任社课讲师。

谈到新闻主播背负的压力,房业涵表示,自入行以来报导超过7200则新闻、转播无数场重大记者会,跑过台风、气爆、天灾人祸事件,在高压而艰辛过程中慢慢训练出实力,并不如外界所想的那样轻松顺遂。

记者时期丰富的采访经历,奠定房业涵担任主播时,稳健的播报台风。房业涵提到,当突发事件发生时,主播要迅速厘清事件原委、梳理脉络、掌握重点,十分考验临场反应,若没有深厚的功底累积,很容易“开天窗”。他强调,记者须从大量的采访过程中积累功底,成为主播后才能拥有清晰的思路,流畅的向观众传递讯息。

房业涵认为,电视新闻应传达有逻辑、懂思辨的观点给阅听众。两年前,《华视》新闻进行改革,不再播非公众利益的新闻,屏弃腥羶色新闻这类“收视良药”后,导致收视率急坠。所幸在全体同仁坚持之下,公司推出专题报导与国际新闻,观众也逐渐看见他们的制作用心,成功做出好口碑,令房业涵十分开心。

房业涵社课房业涵认为新闻应传达公众价值,不需譁众取宠。

房业涵说,新闻不需要譁众取宠、激化对立,而是解决社会问题。他坦言,社会和娱乐新闻有存在的必要,但身为新闻人,应思考从什么角度切入主题才符合公众利益。

“可以投其所好,但要保持新闻原则,观众是会被感动的。”房业涵也勉励未来有志在新闻业的学生,当个认真做新闻的新闻人,认真蒐集资讯,追求速度的同时仔细查证、用心做每一则新闻,成果终有一天会被阅听众看见。

房业涵社课房业涵(持奖状者)与学员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