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选课机制引发学分不足 学生忧延后毕业

【记者/杨曼伶 首图/刘宇珊】

今年暑假,世新大学(下称世新)学生在网络平台Dcard上,对于110学期选课制度感到不满。多数学生在预选阶段将系选修志愿填满,却未选中任何一门课。面对学生的批评,校方表示,会尽力协助学生选课,减少学分不足而导致延后毕业的可能性。

世新大学广电系电视组二年级学生沈昀萱表示,在今年选满25学分的情况下,公布第一阶段预选后却仅选上17学分,原本预计应有12学分的系选修学分数,仅选上8学分。在广电系电视组大二必修仅有4堂课的情况下,她担忧须面临系选修不足24学分的毕业门槛而延后毕业时程。

无法修足系选修 学生校外实习恐受阻

学分不足恐导致延后毕业外,沈昀萱也担心未来无法参与毕业制作及校外实习。她提及,若现阶段无法修足大二系选修,就必须在未来大三至大四期间修满。然而,广电系将校外实习及毕业制作时间排在大三及大四阶段,若到时仍未将系选修修满,恐面临无法校外实习及毕业制作。

校外实习-Pexels学生忧心选修无法修满恐影响校外实习。(图片:Pexels)

目前校方规定的每学期最低门槛为16学分,沈昀萱表示,在110学年度第1学期公布课表后,总学分为19学分,离最低门槛仅差3学分。她以一门课为2学分来看,若因不适应课程内容想停修两堂课,就会因学分低于最低门槛限制,而无法在期中停修。她坦言,在目前系选修学分缺乏的情况下,若是选择停修不适应的系选修课程,只会增加未来系选修学分不足的压力,花费更多时间补齐缺少的系选修学分数。

理事会统整学生需求 校方加开热门课程

为有效解决学生选课选不上而导致的学分不足问题,世新大学第21届理事会(下称理事会)于6月24日制作表单,希望能透过填写表单,了解目前各系选修状况,进而向校方提出增设系选修课程名额及加开课程等需求。世新注册课务组组长陈丽卿表示,校方在理事会建立表单后,曾与理事会讨论,了解表单统计结果,并将部份未选到课导致学分不足的学生交由系办协助选课。

表单填写-Pexels在理事会建立表单后,校方曾与理事会讨论统计结果。(图片:Pexels)

除针对理事会提供的学生建议进行改善外,陈丽卿解释教务处历年在安排课程内容时,会依前一年的选课状况,开会讨论是否加开课程,并针对老师的授课内容进行调整。她举例,往年曾发生学生抢热门课程的名额,教务处便在隔年决定多开设一班却造成加开课程人数不足而无法开课。

系办申请更换教室 保障学生加签权益

针对广电系系选修学分不足问题,广电系办秘书刘昱品补充,在开课前会请老师们提供教学人数考量,虽然广电系多实作课,较无办法开成大班授课,但若同学有强烈意愿,在经课堂老师同意,且教室也有足够座位,便会开放学生加签。若是因为教室无法容纳多余的学生,也可告知系办,并由系办向学校申请更换教室,希望借此保障学生选课的权益。

不只学生希望选课能更顺利,学校也尽力提供协助。陈丽卿说明,教务处在开学后第一周,会先将学生安排在原教室上课,若系办提出扩大教室空间需求,教务处也会在确定更换教室后,开放学生进行加签。刘昱品解释,对于有准时选课,但学分仍未达最低标准的学生,系办会先以短信通知,后用电话通知目前人数未满的课程来提供学生选课,并协助查询课程等相关事宜,以免同学权益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