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政治归政治、学术归学术 那要学什么?

【文/新闻人电子报主笔室】

 世新又因“承诺书”事件登上新闻版面了。国民党昨召开记者会,现场连线本校学生会会长陈文越,她以学生会长名义发出声明,痛批“政治黑手介入校园”,事后反遭民众起底,揭露陈文越是洪秀柱青年团队成员引发热议。

政治是你我都逃不出的手掌心

陈文越强调“政治归政治,学术归学术”,可是在洪秀柱团队从事政治工作的她是否明白到底何为“政治”?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以人与人之间的权力关系为研究对象的政治无处不在。政治是一个庞大的手掌心,把社会中的每个人都牢牢握住,谁都逃不开。

在学校里,“小世界的记者和助教”、“学生会和学生议会”和“学生社团和课外组”等关系通通都涉及著复杂的权力关系,都是一种“政治”,循着某种脉络而成为我们所看到的结果。走出课堂,你所看到的新闻报导、你看到的电影和你关心的公共议题,都和政治脱离不了关系。

此外,陈文越也强调“让神圣的校园学习环境成了政治角力的战场”,但她可否知道,“政治角力”并非不存在于校园中。经民主选举击败另一组候选人而当选学生会长的她,不正代表两股政治势力在“角力”吗?还是说她认为以34票之差输给她的对手不足敬畏可以轻松碾压,不算“角力”?

“教育单纯化”和“言论自由”的平衡

陈文越表示“教育单纯化跟言论自由该如何平衡,每个人的立场与见解不同,这都可以再讨论”,没有做出明确表态。但换一个角度看,所谓“教育单纯化和言论自由取得平衡”其实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谈“教育单纯化”。到底何为“教育单纯化”?陈文越于声明中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解释。但无论如何,我们必须知道,教育从来就不单单指专业技术的训练,而是一门哲学。

以实务经验而言,新闻系学生就算写新闻稿有多快、有多熟练,但若是欠缺对社会议题的了解,无法掌握事件脉络,很难成为好记者;广电系学生就算操作设备有多熟练。但如果缺少对世界的思考,亦是难以拍出动人佳作。

言论自由作为一种基本人权,只要不涉及诽谤中伤、煽动仇恨等违反法律法规的言论,不应以任何理由被限缩。所谓的“平衡”,或只是限制言论自由的借口。

此外,大学不是职业训练所,是能让不同立场、观点得以共存、交流论辩的学术圣地。就如陈文越所说,大学是“神圣的学习环境”。自由是大学不可或缺的灵魂,所有可能伤害言论自由的行为,我们都应坚决说“不”。

世新大学学生会长请“明确”回答世新人的疑虑!

虽距“承诺书”风波发生已经快一礼拜了,但包括世新师生在内的社会各界仍然存在不少争议和疑虑。身为740张选票选出来的学生会长,陈文越须就昨日的争议声明做出更为具体的回应。

陈文越强调她的确有她个人的政治倾向与公共事务参与的自由和权利,与处理学生会事务无涉,这没问题。可是她却以学生会长身份透过国民党发声明,这是否相矛盾?此举是否经学生会授权?声明内容是否能真正代表世新学生的观点?

如果我们所面对的学生会长不能好好维护学生权益,沦为政党打手的话,我们是否能说句“会长归会长,学生归学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