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18岁公民权卡关难解 跨党力挺的修宪案为何全民不买单?

【文/主笔室 图/资料照片,青民协提供】

九合一大选绑修宪复决结果出炉,依中选会统计,本次修宪案公民复决共有5647102张有效同意票、5016427张不同意票,确定未达通过标准,且与962万票的修宪门槛差距甚远,此结果不仅重挫青年参政的锐气,更让宪改工程未来前景忧心忡忡。

回顾复决公投倒数前的日子,台面上各党呼喊口号,各级民代候选人网络贴文宣传分享,甚至自掏腰包在选区挂看板推广,正当大家觉得一切准备充足的时候,962万同意票的门槛却还是望尘莫及。

今年3月25日,立法院三读通过“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增订第1条之1条文草案”,写下我国宪政史的全新篇章。除主持议事的立法院长游锡堃,以及3名未参与投票的蓝委,其余出席的109名朝野立委,皆投下同意票,让延宕已久的18岁公民权草案正式走出立院。

不过,正因朝野立委的一致通过,让修宪复决的声量相当低。各党谈到18岁公民权,口口声声喊支持,却间接少了话语交锋,媒体也看不见话题流量,导致18岁公民权的报导数量远远不及争辩不休的论文门、助理费纠纷等,也导致修宪复决吃了一记闭门羹。

本次公民复决遇上九合一大选,原先美意应是冲高复决的投票率,让各级民代候选人尽力宣传,却也意外使修宪复决议题在选战镁光灯下黯然失色。甚至在投票日当天,还有诸多选民连修宪复决在投什么都尚未知悉,令人质疑中选会的宣达效果是否不够强烈。

另外,今年选举气氛格外冷清也是一大痛点,投入票匦的公投票数量也仅1100多万,其中多处开票所传出不主动提供公投票的消息,以及逾6万名的确诊者受规定限制无法出门投票,没有提出解方的中选会更成为18岁公民权通过路上的绊脚石。

谈到究竟修宪复决是不是应该跟大选绑在一起,各党皆有自己的立场及意见,也应该参考相关学者的看法。不过笔者认为,连高度共识的18岁公民权议题都闯关失败,未来是否还有议题能走上修宪之路,实在令人存疑。而蔡政府的修宪成绩单在第一题就踢上铁板,未来的修宪工程走向为何,也值得全民关注。

18岁公民权自1996年起在台湾被倡议,历经国民大会接连闯关失利以及2015年修宪委员会朝野杯葛,悬宕至今,终于在2020年于蔡政府第二任期内的宪改工程竣工,让18岁公民权列车重新步回轨道。

即使这次未能让18岁公民权顺利发车,且18岁公民权与民意取向背道而驰,但相关的备案正在进行中,民团以及各党派也会尽速提出自己的解方,不论未来会走上释宪还是修法,能还给青年世代正义,才是大家共同的目标。笔者期盼,台湾能以这次的修宪复决失败为借镜,未来还有更多的议题将走上修宪的地步,如何尽快完善修宪体制,让更多利于台湾的法律入宪,创造共好的世代,是未来政府须积极面对的世代课题。

※相关报导:

【N issue】2022九合一》图解县市首长、议会开票结果 修宪复决难跨高门槛

【N专题】18岁公民权1》高中生关注度不如同婚 青年盼修宪打破政治冷感

【N专题】18岁公民权2》新课纲引领学生关心政治 校园办模拟投票促思辨

【N专题】18岁公民权3》修宪或引法律外溢效应 张育萌抛复决未过两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