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大学申请不采计英文 搧2030双语国家一记热辣耳光

【文/主笔室 首图/资料照片】

政府“2030双语国家”口号喊的响亮,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针之一,总统蔡英文更明确表示,将在2030年把台湾打造为双语国家,双语政策顿时成了门显学。然而,大学甄选入学委员会日前公布明年申请入学简章,个人申请不采计科目的最大宗,竟为双语政策的主角英文,高达104所校系不再采计,甚至包含英文使用率高的国贸、国企等科系。

受少子化影响,学生人数缺口逐年扩大,但大专院校数量却未减少,部分私立大学为补足缺额,选择减少学测采计科目,期盼透过降低门槛,增加学生录取人数。据统计,112学年度个人申请采计学测英文的科系仅有1153系,相比108学年度1617个科系采计英文,5年内采计英文的科系大减近500系。

不仅如此,删减采计英文的校系中甚至有许多使用英文频率极高,例如文化大学国际贸易学系、铭传大学国际企业学系跨境电商经营组、长荣大学国际企业学系、南华大学外国语文学系国际商务组等,先不论课程,光在系名打上“国际”字眼,却把学测5科中唯一检定外语的英文排除在外,就显得格外讽刺。

尤其,112年大学入学申请不再采计英文的校系,其中不乏参与政府大专双语化学系计画的学校,但当大学端为保生源,不惜将英文科从教育主轴为使学生具备从事国际经营技能,成为国际企业专业人才的国际贸易系入学门槛中抽除时,政府却仍嚷嚷着大限只剩7年的2030双语国家。

端看政府的2030双语国家政策,主旨是要让台湾年轻人更具国际经贸竞争力,深化国际融合的程度,手段是要强化人才双语能力,包含要求大专院校开设一定比例的全英文课程,但在严格要求英文的同时,却又容许大学入学申请门槛免除英文,实有相互矛盾之虞。

况且,117学年高教海啸危机尚未到来,后续势必有更多大学为求生降低入学条件,当英文逐渐消失于踏入我国高等教育的门槛,要踏出高教的毕业门槛也有意将英文废除的同时,距离蔡总统宣示要让台湾成为双语国家的期限仅剩7年,实在难以想像政策届时能够如何落实。

※延伸阅读:

【N专题】学测不采英文拼招生 教育职场难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