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陈清河专访1》接任校长拼三大目标 喊“学生作品3年内上架Netflix”

【记者/钟秉哲、郑禧 摄影/陈昱凯】

世新大学上周举行新任校长交接典礼,由曾任5年新闻传播学院长、8年副校长的陈清河接任第10任校长,陈清河也在日前接受《新闻人》专访,分享上任校长后的三大目标,包括寻求办学特色以面对少子化冲击、培养斜杠人才,落实“数位传播贯穿各学门”,以及推动国际化,在3年内让学生作品上架国际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或Disney+等平台。

陈清河于1日接下聘书及关防大印后正式上任校长,作为世新校友,陈清河在2009年起陆续担任新闻传播学院长、副校长等职务。陈清河提到,他在过去13年养成每天起床就先搜寻“世新”的习惯,浏览学生因获得好成绩而被媒体报导的新闻,如果搜索结果“不动声色”,他就比较难过;而对于世新的展望,陈清河说,后续该做的就是把前面做好的事守成,并面对改变的时代。

迎战少子化要让世新值得读 拔“理论挂帅”师加速换血

谈起首要面对的挑战,陈清河不讳言的指出,首项挑战是少子化冲击下的招生问题,毕竟近期私立大学“后段班”陆续出现因生源问题,造成学校经营较为辛苦的状况,近年前段的公立大学不断增设系所,更加剧私校的招生挑战,因此,找寻世新的办学特色,使学校更有竞争力,并让学生觉得读世新是“值得”的,甚至在毕业后喊出“我世新我骄傲”,是当前要继续努力的课题。

陈昱凯摄陈清河(右)1日从世新大学董事长周成虎(左)手中接获聘书。

除了努力寻找办学特色,陈清河表示,他也会努力改造课程和师资结构,过去的师资结构以理论为主,但这对学生不公平,因为理论不一定对学生完全有用,虽然世新因为地处台北且实务能力强,学生本来就受业界青睐,但还需要再“绵密”一点,所以未来要设法让公、私部门,以及非营利团体更接近,并让世新学生走得出去,使产业与世新零距离。

“每个系现在所要的肯定不是完全以理论挂帅的老师。”陈清河解释,他过去曾在政大讲学,而后借调到台视担任总经理等职务,所以他很清楚业界需要什么,因此,若老师年纪稍长且与产业已有距离,或学识和现今所需脱钩,“我们就要祝福他、就要开始换血”,其实世新自5年前就开始“宁静革命”,把授课无法贴近产业的讲师,转换成专做研究的学者,但他接手后步调会更快。

力求跨领域斜杠人才 提出中文系结合“编剧”

谈到上任校长后的目标之一“培养斜杠人才”,陈清河认为,虽然世新以传播起家,传院生自然是“得天独厚”,但老实说传院8系仅为“common sense”还称不上专业,传院外的其他领域才是真的专业,不过传播本就是为社会服务,各行各业也都需要传播,因此,传院生应修习其他院系的专业课程,非传院生则应善用世新最好的传播特色。

陈昱凯摄图为传院外高挂的“数位传播贯穿各学门、数据智能结合各专业”标语。

陈清河提到,传院外高挂的“数位传播贯穿各学门、数据智能结合各专业”标语,之于学生可能只是口号,但对他来说这是要在课程活动中营造、实践的目标,就像他从政大教学再到管理政策、法规、产业的经验,让他看到业界需要的是像他一样的人才,所以更了解要培养学生的斜杠能力,而这也让各院系间的资源整合变成一大课题。

对于各院系要如何与传播贯穿,陈清河举例,如同全台有近40所大专院校有中国文学系,世新与他校比成绩一定比不过,所以就要比特色,例如中文系可与编剧、企划等传播能力融合形成跨领域专业,就像日文系已与观光等专业结合,让语言变成基本能力,法律系则可增聘《著作权法》相关专业人士,并把传播领域中的谈判、沟通与法律专业整合,让学生扣合传播贯穿各学门。

产学合作接轨国际 盼3年内学生作品登Netflix

至于接任校长的第三大愿景“推动国际化”,陈清河说,他想要的国际化与其他大学所想的不太一样,多数学校想的是请国际名牌教授到校成为访问学者,当然这些世新也会做,但他希望的国际化,是学生在课程中利用学校的场地、工具,结合专业技术能力及产学合作,在2至3年内将学生产出的作品,上架至Netflix或Disney+等国际影音串流平台。

摄影/杨逸安陈清河盼能让学生作品上架Netflix等平台。图为世新LED智能棚。(资料照片)

“想做不是不可能,那不是在做梦,我觉得可以做。”陈清河坦言,推动国际化对私校较为困难,毕竟私立大学不如公立大学资源优渥,有公部门“施舍”,私校在要自求多福以继续生存的状况下,必然要走出一条比较活络、积极的道路,“这些事情是我正在处理,也是接下来坐在校长这个位置的时候,想要去面对的问题、议题,也许困难,也是挑战,但当然我认为那是机会。”

※延伸阅读:

【N校园】陈清河专访2》学费增额将纳弱势奖助金 称今涨后3年没机会再调

【N校园】陈清河专访3》暗指中文系拉低注册率 盼融剧本写作结合传播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