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陈清河专访2》学费增额将纳弱势奖助金 称今涨后3年没机会再调

【记者/钟秉哲 摄影/陈昱凯 首图/资料照片,文及均摄】

世新大学上周举行新任校长交接典礼,由曾任5年新闻传播学院长、8年副校长的陈清河接任第10任校长,陈清河也在日前接受《新闻人》专访,分享上任校长后的三大目标,并对111学年度学杂费调涨进行回应。陈清河表示,调涨学费绝对不是罪恶,世新涨学费增加的收入,会注入“筑梦翠谷”及“飞跃翠谷”奖助学金计画。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去年判决世新大学等3校调涨学费胜诉后,教育部上月核复世新111学年度学杂费调涨0.75%,据本报记者先前于报导估算,学杂费调涨0.75%后,各系所日间部学生预计须多缴2896至3416元。对此,日前社群平台《Dcard》世新大学版出现题为〈111学年第1学期学费〉的贴文,内容指称单看学费涨幅其实未达无法负担,但贴文留言仍多数对涨学费表达不满。

世新建设、翻修未停滞 反问不涨学费钱从哪来

面对学费调涨引起反弹声浪,陈清河坦言,“你不抱怨,你就不是人”,若他是学生或家长,哪怕只涨1角,他都会怨恨学校,但如果物价不调整、老师不升等,学校也不投资发展,学费当然不需调涨,学校也大可安乐度日,但以前大环境良好,如今招生却面对很多问题,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学校要不要向上发展投资。

陈昱凯摄世新大学厕所装设要价上万的Dyson烘手机。

陈清河提到,国家政策造成学费冻涨约14年,但共体时艰好说不好做,部分学校近年几乎不再建设新建筑、聘请新老师或改良课程,教室、电梯、厕所也都不改善,反之世新近年建设全媒体大楼、LED智能摄影棚,并翻修各大楼电梯及厕所,“世新大学里学生用的洗手间,应该是全国的大学里面,算是可以说‘我世新我骄傲’的,细的地方、大的地方要建设,这些建设钱从哪里来?”

新增收入纳奖助金 学费3年内没机会再涨

“调涨学费绝对不是罪恶。”陈清河指出,学费调涨后应关注相关经费用到何处,学校经营需要成本、品质也需要成长,学费应该有适度的调整空间,但调整幅度也不能大,若学费能有调幅,学校也就愿意在空间、设备等处调升品质,尤其是弱势学生的照顾,包括奖助学金,以及活动补助等,甚至永续经营学校。

摄影:陈昱凯陈清河说,学费3年内应没机会再调涨。

陈清河强调,学校提出调涨学费的计画中,明载调整学费后增加的收入,会注入学校的2大奖助学金“筑梦翠谷”及“飞跃翠谷”计画。被问到未来是否还有计画调整学费,陈清河直言,此次教育部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让世新等3校调涨学费,因此未来就算世新想调恐怕也没办法调整,“所以放心,我们已经调过了,调过的学校大概3年之内没什机会了。”

电费涨价未考虑移转学生 加强宣导教职办公室节能

此外,由于经济部电价审议会决议7月起调升电价,大专院校也比照用电大户费用调高15%,本报记者询问学校预计如何因应电费调涨,陈清河说明,多余电费支出都由学校自行吸收有一定困难,不过除宿舍冷气费用由学生承担外,学校目前没有规划将多余用电支出转移给学生负担。

摄影:钟秉哲对于台电调涨电费,陈清河说,暂无规划将费用移转学生。(资料照)

“该用的当用则用、当省则省。”陈清河表示,未来会请总务处重视节能,学校近年也陆续淘汰老旧冷气以节电,其他如舍我楼等冷气原为中央空调的大楼,近期总务处也开始评估改装独立冷气,后续也会持续宣导节能减碳,特别是部分教职员工办公室电灯及冷气几乎没有节制,就算整间办公室空荡荡也灯火通明、冷气全开,“摸摸良心啊,你在家里会不会这样用?”

※延伸阅读:

【N校园】陈清河专访1》接任校长拼三大目标 喊“学生作品3年内上架Netflix

【N校园】陈清河专访3》暗指中文系拉低注册率 盼融剧本写作结合传播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