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住宿涨价》世新宿舍费二度调涨 住宿生叹:完全不推荐新生

【记者/王诗婷、文及均 摄影/文及均】

世新大学去年宣布将在110学年度二度调涨住宿费用,在宿舍费调涨说明会上,有多位学生抨击调涨宿舍费不合理,《新闻人》采访109学年度住在校内、外宿舍房型最贵的三个学生,以入住学生的角度,带读者了解入住宿舍生的想法。

校内宿舍2人雅房 费用:52500元( 每床/每学期)

入住在校内宿舍两人雅房的小蓝(化名)表示,会选择住在校内宿舍,是因为自己从其他县市到台北念书,不想额外花时间北上看房子,与家人讨论后,才决定抽学校宿舍。

对于入住校内宿舍将近一年的想法,小蓝指出,宿舍规定寝室内除了手机、电脑充电外,禁止使用吹风机、电风扇等其它耗电产品,让他感到十分不便。“中看不中用而已啊!”,小蓝认为,校内宿舍费用相当于校外的单人套房,但CP值(性价比)却不高。

截自世新大学官网小蓝说,当初宁可亲自北上挑选租屋处。(照片:截自世新大学官网)

小蓝后悔的说,当初宁可不怕麻烦,亲自北上挑选租屋处,还能以同等价格,找到差不多空间大小的个人套房。而关于校内2人雅房将在下个学年度调涨近10000元的决策,也让小蓝直呼,“太夸张!完全不会想住”。

校外顺安宿舍2人套房 费用:35000元( 每床/每学期)

入住校外顺安宿舍2人套房的学生A(化名)则分析该宿舍的优缺点,他认为,顺安宿舍周围商家林立,再加上距离学校近,走路花费时间约15分钟,以方便性而言,是推荐给新生入住宿舍的首选。

摄影:文及均A认为,若要调涨住宿费学校应有具体的改善作为。

A也补充,因为宿舍设有Line群组,可供住宿生直接传达设施修缮等需求,十分方便,但针对宿舍晒衣场方面,他则认为,因为空间不足,造成衣服常常没有地方晒,需要自费使用投币式烘衣机。

问及顺安宿舍住宿费将在110学年度从35000元调涨至45000元,A认为,若要调涨住宿费,学校应有具体的改善作为,如汰换老旧冷气、增设洗衣机、扩大晒衣场范围等,否则调涨了这么多实在不合理,况且顺安宿舍位于新北市新店区,他认为,“一个月涨了2000(元),不太合理。”

截自世新大学官网A表示,顺安宿舍周走路到校时间约15分钟。(照片:截自世新大学官网)

校外兴隆宿舍2人套房 费用:34000元( 每床/每学期)

入住校外兴隆宿舍2人套房学生王骏凯表示,起初由于尚未熟悉校园周边环境,因此才将学校宿舍视为首要选择。

对于入住将近一年的想法,王骏凯指出,尽管入住时,房间是刚整修完的样貌,但在这空间上要住两个人实在有点勉强,他也说,有时候洗热水澡时,会发生洗到后面就没热水,在冬天更是常见的情况。

王骏凯也提及,兴隆两人套房走道以及空间十分狭小,就算要进行翻修,在固有的格局下能改善的地方也很少,也因为室友在开学后两个月就搬离宿舍,他才能幸运的独享此空间,否则在狭小的空间下,还要跟另一名室友共住,他认为,“实在难以顺利住满一年”。

摄影:文及均顺安宿舍空间不足衣服常常没有地方晒。

“如果没有摩托车,也很不推荐兴隆宿舍”,针对交通方面,王骏凯认为,虽然兴隆宿舍距离学校虽不远,但却只有一班公共汽车会到达校门口,且公共汽车发车时间不频繁,需要提早一小时起床确认公共汽车到达时间,若有摩托车,就能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

听闻下个学年度宿舍费将从34000元调涨至45000元,是否会想再推荐新生入住?他表示,“完全不推荐新生选择此房型”。

6月23日更新:
本报采访兴隆宿舍学生日期为5月3日,约莫4月时,宿舍管理中心公布“世新大学110学年度宿舍收费标准”中,尚有兴隆宿舍的宿舍费资讯,但今(23日)向宿管中心查证,确认110年度校方将不再承租兴隆宿舍,也将兴隆宿舍收费标准从官网移除。

 

S__39575581此图为4月时校方公布的110学年度宿舍收费标准

延伸阅读:
【N校园】住宿涨价1》校内宿舍费用翻倍 旧生床位保留名额说再见
【N校园】住宿涨价》110学年深坑宿舍费调降 校内宿舍却涨破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