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5特辑》肩负传承重担 陈宇、钟家骏以新生代之姿夺金钟

【记者/王诗婷、黄紫瑜 首图/取自《kakudan时光机》粉丝专页 照片/Buya、Pagnoyod提供】

第55届金钟奖儿童少年节目主持人奖,由节目《kakudan时光机》两位主持人Buya(陈宇)、Pagnoyod(钟家骏)夺得。他们从原住民年轻一代的角度,实地走访原住民传统部落,带观众认识传统文化。陈宇及钟家骏表示,传承的先决条件是以积极态度学习母语、了解在地文化,唯有从自身先做起,才能影响别人,进而有更多力量承接式微文化。

不畏艰辛,成为勇敢跨越困难的勇士

陈宇及钟家骏都有过担任电影演员的经验,相较于会事先彩排的电影拍摄,钟家骏认为,此次跨足主持节目最不同的感受,是主持节目需要临机应变。他举例,在拍摄节目与店家互动时,常会遇到店家忘记稿子内容的情况,这时主持人就要发挥临场反应,用技巧去引导对方。

钟家骏认为,主持节目很需要随机应变,以应对不同状况。(Pagnoyod提供)

谈及印象最深的一集,陈宇和钟家骏默契十足的提到藤的文化,拍摄地点在宜兰县南澳乡碧候部落,节目中透过两位主持人实地走访的画面,再再显现取藤的艰辛。陈宇忽然语调提高道,当时一路上, 他不停和钟家骏介绍部落的各种东西,不仅对自己的家族感到骄傲,也非常荣幸能到自己的部落、邀请自己的家人上节目,把泰雅族的文化发扬出去。

然而,钟家骏回忆起当时仍心有余悸,因为当时节目拍摄有个“过水”的桥段,他坦言,由于生长在兰屿海边,不论是在自己的生长环境,或节目走访过的部落,都未曾经历如此混浊又湍急的溪流,幸好当时陈宇的二伯父有带领着他走,才得以顺利通过溪流,对此,他也称赞能独自过水的陈宇是个泰雅猛士。

与部落耆老携手,留住最美的文化

节目中,透过大量主持人与耆老的互动,让观众了解式微的传统文化及背后的历史意义,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引起年轻族群的共鸣。不过,两人也同时指出,录制节目时遇到最大的困难,在于难以理解耆老们说话的内容,陈宇表示,耆老们大多都是用自己的族语,或是不标准的国语对话,造成沟通上时常有障碍。

“只要那些耆老,那些会讲的人,他们都还在的话,其实文化就一直在部落里,只是你有没有心去学。”陈宇认为,文化传承的源头在于耆老,一旦他们离世,那些来不及延续的传统文化也会一并被带走。他也指出,目前遇到最大的挫折与无力感,是现在网络世代的更迭快速,身边同侪都在追求新的东西,感觉只剩自己一人学习这些快要消失的文化。

陈宇认为,一但部落的耆老离世,来不及延续的文化传统也会被一并带走。(Buya提供)

不过他表示,先从自己做起,再慢慢去影响其他人,即使要独自承受着庞大的无力与挫折,也不会打消要守护传统文化的决心。

钟家骏说,很羡慕陈宇能够自在地用族语向阿公对话,而且除了中文、英文 ,如果还会自身母语这三种语言是件很酷的事情。对此,钟家骏也期望能在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学习族语及深入了解自身文化,他认为,现况下传统文化流失得太多太快了,唯有透过自身主动学习,才能更进一步达到传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