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雨天多起摔倒意外 学生控校方处理机制不成熟

【记者/林怡昕 摄影/萧宇轩 首图/刘欣萍】

昨(1日)中午一名学生从世新大学传播大厦楼梯摔落,当场动弹不得,后续送往医院治疗被诊断为“尾椎骨裂”。据了解,该名学生友人立刻拨打119,并辗转通报校安人员,随后卫生保健组、校安中心人员抵达,并表示“我不知道那么严重”,让学生质疑校方紧急处理机制不成熟。

昨日中午12时许,一名学生从传播大厦楼梯间摔落,据现场人员描述,该名学生从1楼楼梯中段摔落至B1楼梯间的地板,脊椎剧烈疼痛,无法自行起身,随行友人A(化名)立即拨打119,并在世新大学官网寻找“紧急联络资讯”想要寻求校方协助,却得不到任何清楚的指引、应变措施。

另一位学生B(化名)则前往卫保组解释事件经过,并强调该名学生“脊椎受伤”,盼卫保组人员能转达校安中心已拨打119一事。

经A转述,当下卫保组人员仅回应,“你们要不要推轮椅”,让A气著在IG上发布限时动态质疑“看到轮椅可以立刻起来坐是不是”、“完全是没有想过事情的严重性”、“我只想跟你说救护车要来了”。

读者提供A质疑,“脊椎受伤要用轮椅吗”、“摔倒脊椎冰敷有用”。(照片:A提供)

不仅如此,据A描述,在校安中心、卫保组人员抵达现场时,A控诉卫保组人员“很慌张不知道怎么处理”,更指出“连记个学号都要我讲五遍”,且卫保组人员和他索取联络后,也没有记下下来,他痛批校方,“是在做做样子还是真的没有办法处理事情”。

学生控校方检讨当事人

A指出,在事件发生当下,校方的态度是“没有把同学摔倒当成是很严重的事件”,他强调,当下当事人已出现脸色发白的情况,甚至一度昏倒,但校方处理态度很冷漠,甚至在致电当事人时,是先询问事情发生经过,并无主动关心受伤学生。

此外,据转述,卫保组致电当事人告知保险申请程序时,却提及“学校有很多人因为穿CONVERSE(运动品牌)才跌倒”,A痛批,当事人都已经在医院了,居然还检讨受伤学生,不知道校方抱持什么心态在面对此事,“我觉得学校真的很扯”。

校方11月24日召开“110学年度宿舍收费调整说明会”中,学生曾问及有关“校园安全紧急应变措施”,当时学务长赖正能回应,若是有学生发危险、意外,校安人员有24小时值班机制,可以随时抵达救援。

然而,该名当事人约在中午12时10分发生意外,却因找不到紧急联络资讯,无法及时联络校安人员,在校安人员抵达时,距离事发当下已有20分钟之久,A也指出,校安人员是在救护车抵达时才赶到现场。

校方:已于易滑的教学楼层加贴防滑贴

对此,公共事务室回应,近日因连续下雨湿滑,校方已紧急应变处理,总务处也于易滑的教学楼层加贴防滑贴,并张贴“小心地滑”警示牌,提醒学生小心行走。

摄影:萧宇轩总务处已于易滑的教学楼层加贴防滑贴,并张贴“小心地滑”警示牌。(摄影:萧宇轩)

针对学生在世新大学官网找不到紧急联络资讯,公共事务室提及,校方设有“24小时教官值班机制”,且学校官网首页和官方APP中,皆设有紧急通报专线,并订定“紧急伤病作业处理办法和作业流程”、“校安通报作业流程”。

昨日有学生滑倒并造成尾椎骨裂一事,公共事务室指出,校方已于第一时间通报,并且经由校安中心、教官、系办和导师介入关怀处理,此外,公共事务室也说,该生已从医院返家休养,目前正协助该生家长保险申请后续处理。

设定24小时紧急联络电话: 免付费电话0800022566

校安中心(军训室)专线:(02)22367935

舍我楼监控室:(02)22368225,分机8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