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黄信尧黑色幽默贯彻作品 戏谑道出中下阶层无奈

【记者/吴怡倩、徐沄暄 摄影/蒋岱珈 首图/蒋岱珈 照片/取自甲上娱乐脸书】

导演黄信尧以《同学麦娜丝》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导演及最佳剧情长片,并被观众票选为最佳影片。片中以4位中年男子的人生际遇为故事主轴,用“黑色幽默”呈现社会里中下阶层的日常,这也是黄信尧继3年前夺下金马奖最佳新导演后,再次获得金马的肯定。

《同学麦娜丝》是一部围绕着四位中年老友的故事,以四位主角的境遇为主线,述说各自遇上的事业、爱情、梦想与友谊等难题,而他们唯一能齐聚、放松“唬烂”的地方,正是巷口的泡沫红茶店,在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中,也间接道出四人无奈的怨叹。

在剧中安排伏笔 留给观众余韵

“在《同学麦娜丝》里其实有一个隐形的主轴,就是房子”,黄信尧指出,片中四位主角都各自拥有象征著自己人生遭遇的房子,剧中角色“电风”买了间略显蹩脚的房子,“铭添”住在老婆的房子里,“罐头”住在父母位于都市边陲的矮平房,“闭结”则是用仅有的手艺技能做了一间房。

黄信尧解释,会这样安排剧情,是因为过去的时代中,不论是电视广告或长辈,都会灌输一种“拥有房子就拥有成功人生”的观念,而这样的剧情设定,就是想不经意的在观众心中留下淡淡的悲哀余韵,因此他才安排这样既有趣却又染上些许“黑色幽默”的伏笔在电影中。

照片:取自甲上娱乐脸书在《同学麦娜丝》中常看到四人帮坐在泡沫红茶店前。(照片:取自甲上娱乐脸书)

在《同学麦娜丝》里,时常可以看到四人帮坐在泡沫红茶店前“唬烂”的场景,“或许你对现在的生活没有厌烦,但偶尔还是需要逃离一下人生”,黄信尧解释,“唬烂”指不用顾忌世俗枷锁、暂时忘却人生的闲聊,而跟朋友“唬烂”其实是一种抽离现实的方法。他笑着说,“唬烂”这件事,无论在几岁都不会改变,而有可以尽情释放的空间,其实是很疗愈的一件事。

以抽象呈现内心世界

黄信尧早年以拍摄纪录片出身,被问及对于纪录片和剧情长片的想法,他认为,剧情片偏向“表现外在”,可以拍出人处在这个时间、空间的相互对话;而近期拍摄的纪录片,则是采用“抽象手法”,没有人物、对话,仅存山形地貌,让观者意会于画面中。

“我们知道树有树叶、树干和树根,但我们通常只看得到树干和树叶,看不到树根”,黄信尧仔细的将拍片比喻为“树”,正因以抽象形式拍电影,要表现出深层含义其实相当困难,所以他仍在摸索要如何借由画面,清楚呈现出人的内心世界,将犹如“树根”这类难以言表的事物带到观众心中。

严肃态度拍电影 让观众产生共鸣

在本届金马奖中,黄信尧共入围最佳导演及最佳改编剧本两个奖项,但他坦言,自己导戏并不是非常厉害,因此演员能读懂剧本,并与他的想法合拍其实相当重要,他认为这正是《同学麦娜丝》会成功的最大主因。

摄影:蒋岱珈对黄信尧而言,拍出所有年龄层都能产生共鸣的电影是他的目标。(摄影:蒋岱珈)

谈及入围的心得,他直言自己其实“有点心虚”,因为要拍成一部电影,需要非常多人帮忙,但他觉得自己并不是最大的功臣,也对于众多幕后工作人员中,只有自己入围奖项这件事感到抱歉,但话锋一转,黄信尧也说,能入围就是对电影剧本的肯定,这点还是值得开心的。

近年黄信尧的两部作品《大佛普拉斯》与《同学麦娜丝》皆获金马的肯定,对他而言,拍出一部所有年龄层都能观看,并产生共鸣的电影才是最大目标,抱持着“严肃”面对电影的理念,他认为,所谓严肃并不代表死板的拍电影,而是用严肃的“态度”去描绘日常的故事,这不只会让人感受到真实,也能进而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