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马57特辑》喜剧中获人生体悟 鬼才陈玉勋勇夺最佳导演奖 

【记者/蓝谊轩、杨曼伶 照片/取自牵猴子行销、金马影展脸书 首图/取自金马影展脸书】

导演陈玉勋靠着自编自导的爱情喜剧《消失的情人节》,在第57届金马奖中获得最佳原著剧本奖,这是继他25年前的《热带鱼》获最佳原著剧本奖后,再度获得评审肯定,不仅如此,他在今年也拿下首座最佳导演奖。在电影中,陈玉勋加入20年前纯朴的温度,以纪念“老派文化”,同时期望观众在观赏喜剧时能获得愉悦之外,还可有不一样的人生体悟。

在电影《消失的情人节》中,女主角杨晓淇为一名30岁的邮局员工,但他的生活步调总是比别人快一拍,在情人节前一晚以为真爱即将来临的他,一觉醒来却发现情人节已经过了,连每天都会来邮局寄信的男主角阿泰也不再出现,于是杨晓淇便独自踏上一段找回记忆的奇幻旅程。

保留被时代冲洗掉的美好 与年轻的自我相遇

在过去生涯中,陈玉勋共执导《热带鱼》、《总舖师》等4部经典作品,而近期上映的《消失的情人节》故事原型,就是来自于20年前的创作,这些年透过感情的堆叠和拍摄技术的进步,终于完成了他年轻时就想拍的作品。他表示,“第五部我想回到最初的单纯,和20年前的自己相逢并结合”,而这次能够如愿完成电影,也令他感到非常开心。

《消失的情人节》虽然是描写现代社会的男女爱情,但电影中出现了许多复古元素,例如到邮局寄平信,或是广播电台中的Call in环节。陈玉勋提及,这些事物对于年轻时的他来说习以为常,因此才决定使用这种形式,将写信作为男女主角20年来的联络管道,另一方面,也因阿泰的个性不擅表达,写信便成为了唯一能抒发情感的窗口。

“不论写信或是听广播,都是在表达男女主角的孤单寂寞。”陈玉勋说,不只阿泰,对于一直在等待爱情来临、孤单寂寞的杨晓淇而言,电台广播就像是朋友一般陪她聊天谈心。

照片:取自牵猴子行销《消失的情人节》虽描写现代社会的男女爱情,但也出现了复古元素。(照片:取自牵猴子行销)

陈玉勋认为,写信和听广播是旧时代美好的生活行为,但因时代变迁而逐渐消失,令他感到相当不舍,于是决定将这个元素加进电影中,用来纪念这些“老派文化”。

深入剧情 才能有共鸣

虽然陈玉勋已是台湾知名的喜剧导演,但他坦言,在男女主角的设定下,若要抓住喜剧的调子和节奏,依然是执导这部电影时面临到最大的挑战。

他指出,要让性格迥异的两人在没有交往的情况中,就产生出动人的情感,必须依靠足够的经验,才容易和演员沟通每个角色的内心行为,将较难诠释的片段发挥出最好的状态。

此外,对于剧本的撰写,他认为,剧本中角色要写得够生动,才能让观众有所共鸣,而自己也必须深入了解剧情和人物,才可以使整个剧组在有限的预算和时间下完成这部电影。

照片:取自金马奖脸书陈玉勋(左)仍想尝试写作推理惊悚片的剧本,继续挑战自己。(照片:取自金马影展脸书)

喜剧鬼才的悲剧电影

被外界封为喜剧鬼才的陈玉勋提及,一般大众总是带着“轻视”的眼光看待喜剧,觉得进去戏院笑一笑,没有什么营养,但其实陈玉勋心中,并不认为自己只是一位单纯的喜剧导演。

“我的个性就是这样,不喜欢让人难过”,陈玉勋分享,因不喜欢用悲惨的故事让观众情绪太沉重,所以以往拍摄喜剧电影时,其实都是用“搞笑”的方式呈现“悲剧”,他希望观众在看电影时,能够舒服、愉快,但于此同时,又可以从中得到体悟。

问及未来的导演之路,陈玉勋认为,自己的年纪已大,拍摄电影需要用到很多脑力、体力和热情,他不敢确定未来是否还能继续待在电影产业中,但若还有机会,他仍想尝试写作推理惊悚片的剧本,继续挑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