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总统大选青年论坛1》承诺青年安居就业 赖清德:年轻人是国家未来

摄影:许咏晴

【记者/林湘淇 摄影/许咏晴】

2024总统大选进入倒数阶段,各总统参选人的施政计画备受关注。为此,《NOWnews今日新闻》与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今(15)日共同举办“2024总统大选青年论坛”,邀请各参选人说明青年政策及愿景。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提出当选承诺,未来除提高青年劳动力附加价值,也会满足年轻人租屋需求。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下称青民协)日前发布《2024青年政策白皮书》要求总统参选人对青年政策直球对决。《NOWnews今日新闻》今(15)日与青民协合办“2024总统大选青年论坛”聚焦讨论青年相关政策,邀请各阵营总统参选人与会,向全国青年说明政策愿景,而论坛仅赖清德、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出席。

听从民意保障人权 若当选推动宪政改革

为打造民主和平及创新繁荣的台湾,赖清德表示,将以总统蔡英文的四大坚持为基础,提出“和平4大支柱行动方案”强化国安,支持兵役恢复为一年,并打破传统训练方式,期盼年轻人在服义务役的同时,能从个人专业、身体素质,以及对国家贡献等方面获得成就感。

此外,赖清德承诺保障人权,让人民当家做主,由于《宪法》为人权的保障书,因此他支持在立法院成立“修宪委员会”,推动18岁公民权、建立三权宪政体制,并蒐集民间意见,由下而上推动宪政改革,建立台湾长治久安的宪政基础。

保障租屋权益 盼圆青年买房梦

针对居住正义,赖清德提到,政府目前已将“青年安心成家优惠贷款”最高贷款金额,从新台币8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贷款利率补贴也再增1码,让想购屋的年轻人都能如愿。他也承诺,若当选将推动“囤房税2.0”避免房市炒作,使房价回归正轨。

摄影:许咏晴赖清德提出,若当选2024总统将推动“囤房税2.0”。

赖清德提及,目前全台有80多万户的租屋需求,尽管蔡英文任内计画达成社会住宅户数12万户、包租代管8万户,然而,他希望能扩大并满足年轻人的居住需求,在未来让社会住宅达成25万户、包租代管也达25万户,租金补贴则增加至50万户,总计100万户。

至于如何提高薪资水平,赖清德补充,应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提高年轻劳动力的附加价值,增加就业机会,让台湾处处安家、人人就业。最后,他也提出“缩短产学落差”专案,在就学与职业训练期间,授予年轻人现代化技能,建立优化创新环境,“年轻人就是国家的未来,年轻人有希望,国家才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