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钟58特辑》潜力新星王敏淳逆风成长 勇闯影视乐坛两界

图片/王敏淳提供

【记者/王妤庭 图片/王敏淳提供】

新生代演员王敏淳自2017年出演《我和我的四个男人》后,便转往音乐领域发展,相隔五年再度接下《机智校园生活青春向前冲》徐念雅一角,以活泼、开朗的演技获得第58届金钟奖戏剧节目最具潜力新人奖提名。他表示,得知消息后的几天都像活在梦中,没有真实感。

曾赴伯克利音乐学院就读的王敏淳,近年除在音乐领域发行自创单曲外,也重回演艺圈的怀抱,出演《机智校园生活青春向前冲》。个性开朗直爽的他身怀多艺,从小就精通长笛及钢琴,也在YouTube上以创作者身分发布各类影片。

王敏淳提供
多才多艺的王敏淳不仅跨足音乐界、演艺圈,也是YouTube创作者。

自小在“爱”中成长 藉角色寻心之所向

提及与《机智校园生活青春向前冲》角色徐念雅的初次见面,王敏淳表示,从试镜、定妆到进剧组拍摄仅相隔三天,起初虽不清楚饰演角色的性格、特征,只能透过拍戏揣摩徐念雅的轮廓,但导演在拍摄过程中给予他足够的空间发挥演技,才能把自己对于徐念雅的想法完整地诠释给观众。

剧中徐念雅出生在一个不完整的家庭,由母亲单方面扶养长大,童年也缺乏父亲的关心,与从小被父母用爱包围的王敏淳不同。他认为,徐念雅一直想在爸爸面前有所表现,期望获取更多的关怀,但因两人成长经历不同,也成为王敏淳摸索最久的一段故事线。

王敏淳提供王敏淳在演艺路上,受到父母的支持。

“勇敢且积极面对生命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是王敏淳从徐念雅身上获得的启发。他提到,自己与所有现代人相同,缺乏动力主动追寻自己所想要的事物,若能像徐念雅一样勇于尝试、乐观地面对人生,或许很多事都会有着不同的结果。

剧组高标准审视 受前辈提点“越挫越勇”

王敏淳并非表演科班出身,且距离上次演戏已有五年之久。他回忆,与初次拍戏相比,剧组对自己的标准越来越高,不过,无论是自我检讨演技,抑或是受到导演责骂,王敏淳都从挫折中逐渐领悟到,成为一名及格演员的方法。

“前辈愿意给出指导,心里是万分感谢的。”王敏淳分享,在《机智校园生活青春向前冲》中与演员谢祖武饰演父女,谢祖武从不吝啬教导关于演戏的诀窍,自己也从他身上学到,读剧本不仅要看自己的部分,也要熟记对手演员的动作与台词,才能演好角色。

王敏淳提供王敏淳在《机智校园生活青春向前冲》中与演员谢祖武饰演父女。

除揣摩角色的挑战,在王敏淳加入剧组前,其余演员已开拍一年多,关系早已熟稔。他坦言,自己是慢熟的人,加上前期与其他演员的对手戏较少,没有机会认识彼此,所幸同组演员酒令李星鏴邀请聚餐,才与大家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因此特别珍惜这段缘份。

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 盼持续坚持且不负期待

演员在舞台上光鲜亮丽且备受瞩目,压力也随之而来。王敏淳坦言,演员这行业需要七分努力、三分天分以及九十分的运气,且不是付出就会有收获的职业。他举例,即便今天把剧本背得再熟,但到现场导演临时更改剧本也只能答应,因此强调演员抗压性很重要。

王敏淳提供王敏淳认为,演员需要七分努力、三分天分以及九十分的运气。

“人生的目标是想找到一个我喜欢的工作,享受工作的每一刻。”王敏淳表示,想借由演戏体验人生百态,期盼往后能在剧组尝试各式各样的角色。此外,具有音乐人身份的他也承诺,未来在音乐道路上会持续努力,不辜负粉丝和家人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