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双语政策3》立意良善惟操之过急 学者提“沃土模式”培育师资

【记者/林湘淇、许咏晴、蔡翌暄 图片/林子斌提供】

即将卸任的总统蔡英文政府,在任内力推的“2030双语政策”,已成我国教改的重要项目之一,但双语教育实行至今,却出现教学现场乱象频传,师生反对声浪高涨。对此,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林子斌向《新闻人》分析,双语政策本身立意良善,教育乱象是源于推行过急,他提出“沃土模式”盼带领师生循序渐进落实双语教育。

双语教育由蔡政府于2017年推出,原先名为“2030双语国家政策发展蓝图”,使许多人误解政策愿景是将英语定为官方语言,或认为台湾将在2030年成为双语国家。但国家发展委员会于2022年解释,政策目标为打造中英并重的双语国家,以提升台湾国际化视野与国际沟通能力,不会稀释既有文化,并更名为“2030 双语政策”。

教育现场乱象频传 教授:推行步调太快

政策推行至今,许多师生仍难以适应双语授课模式,使教育现场乱象频传。曾在新加坡从事双语教学的林子斌坦言,政策本身立意良善,但有些县市执行步调过快,使师生反弹严重;如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在任台南市长时推出“十年计划”,让教师肩负学科与英语教学重担,导致师资难负荷及学生专业科目和英语都学不好的窘境。

为发挥双语教育益处、避免学生因政策受害,林子斌提出“沃土模式”7大原则,包含弹性推动、建置环境、校内的角色典范效应、给予充分时间、关注学生学习,及所有人投入。他解释,沃土模式为全校性取向,不再局限于课堂,而是由全体师生共同营造自然使用双语的环境,让语言回归沟通本质。

图片:林子斌林子斌提“沃土模式”盼带领师生循序渐进落实双语教育。

“我想陪伴学校找到合适的施行步调,让师生皆能受益。”沃土模式强调循序渐进推动双语,林子斌借此协助各校滚动式修正,制定最适当的执行计画。谈及成效,他提到,其实有近200所学校以此模式实行双语,在与多位学生座谈后,也有7成的学生表示支持。其中,有学生认为,老师会将活动融入课堂、搭配媒材以及视觉影像辅助,使双语课程比一般课程更为生动有趣。

“师资”为政策基础 人数有望逐年攀升

在双语政策待完善的配套中,台湾师范大学(下称台师大)历史学系助理教授卢省言指出,师资培育为首要任务,因台湾未曾受英语系国家殖民,绝大多数人的第二语言并非英语,加上早期台湾教育资源较少,导致如今适任双语教师的人选并不多。但他也提出解方,政府可投入充足资金,提拔本不具备双语教师资格,但认同政策理念且期望开课的教师,同时给予现有双语师资相应的福利,以保证授课品质。

针对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曾指称,双语教育最大的困境是师资不足,身为台师大师资培育学院院长的林子斌表示,在台师大开设的“双语教学师资培育”课程参与踊跃,每学期约有100名学生接受培训,校方也规划加开名额。不仅如此,高雄师范大学、彰化师范大学也有相关课程,未来双语师资将不断扩增。

图片:林子斌林子斌表示,在台师大开设的“双语教学师资培育”课程参与踊跃。

培育未来师资之余,林子斌补充,沃土模式也重视现有师资权益,考量双语教师备课时间较长,每周可较一般教师减少2至4堂课,避免同时负担过多行政工作与教学压力,导致教师反弹等教育现场乱象。另外,为协助双语师资持续精进语言能力,校方不仅补助学费,更提供前往英语系国家进修的机会,增加教师从事双语教育的意愿。

健全双语属长期愿景 应循世代渐进 

至于现行政府以2030年为目标,期望有3分之1的学校开始尝试双语教育。林子斌说,此为近程规划,近10年仍会处于双语政策的婴儿期,但若持续推动,台湾确实有望成为双语国家。不过,他再次强调,双语政策需缓步渐行、滚动修正,耗时超过30年都合理。

“教育是百年树人,需要一代接着一代推行。”卢省言补充,双语教育可提供资源给愿意学习的国人,只是政策实施初期,诸多细节未规划周全,近5年应避免广泛推行,待师生适应良好,再逐渐扩大至难度较深的专业课堂。他也提及,国民的英文程度随着世代进步,对双语教育的接受度也将不断提高,期盼双语政策在未来成为帮助台湾走向国际的管道。 

※延伸阅读:

【N专题】双语政策1》在野质疑方向错误 绿委盼政府完善配套

【N专题】双语政策2》 校园打造英语口说环境 学生:应以教育阶段和学科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