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18岁公民权难跨修宪高门槛 青民协:将尝试不同法律途径争取

【记者/钟秉哲 首图/资料照片,陈昱凯摄】

我国宪政史上首次修宪公民复决昨(26日)投开票,尽管立法院三读时以全票通过,将宪法增修条文增订第1条之1条文修正案交由人民复决,且中选会近期举办的5场辩论会也都没有反对方,但据中选会统计,修宪案同意票为564万余票,虽高于不同意501万余票,距离通过门槛961万多票仍有大幅落差。

依照我国第7次修宪结果规定,修宪公民复决须有全国选举人数过半数同意才达成通过门槛,按照本次选举人数1923万5330人计算,须有961万9697人投下同意票,宪法增修条文增订第1条之1条文修正案才算通过。

不过,据中选会统计,本次修宪案公民复决共有564万7102张有效同意票、501万6427张不同意票、68万2403张无效票,投票率58.97%,而需要超过5成才算修宪通过的有效同意票数对选举人数则仅29.35%。

对此,台湾青年民主协会发新闻稿指出,此次修宪最终未能过关,中选会应负起责任。据投票前1个月民间团体民调,仍有将近半数民众不知道11月26日有修宪公投,且中选会不仅宣传成效不彰,甚至罔顾人民参政权利,放弃保障确诊者的投票的基本权利,导致超过6万人被迫缺席投票。

摄影:袁维骏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资料照,摄影:袁维骏)

台湾青年民主协会提到,26日投票开始后,民团即接获大量民众反应,选务人员在递交候选人选票后,并未主动提供修宪复决选票,甚至经民众询问后才提供。中选会与地方选委会事先并未充分进行选务人员的教育训练,导致此严重疏失发生,青民协强烈谴责此情况的发生,并要求中选会应积极检讨。

十八岁公民权推动联盟表示,非常遗憾在有过半民意支持下,仍无法将参与公共事务的权利还给年轻世代。虽然修宪目前未能通过,但此次投票结果证明,18岁公民权已获多数台湾民众认同,青民协将持续尝试不同的法律途径,包含宪法诉讼、修正选罢法等,争取青年世代应得的公民权利。

※相关报导

【N专题】18岁公民权1》高中生关注度不如同婚 青年盼修宪打破政治冷感

【N专题】18岁公民权2》新课纲引领学生关心政治 校园办模拟投票促思辨

【N专题】18岁公民权3》修宪或引法律外溢效应 张育萌抛复决未过两解方

【N看法】18岁公民权卡关难解 跨党力挺的修宪案为何全民不买单?

【N issue】2022九合一》图解县市首长、议会开票结果 修宪复决难跨高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