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呱吉专访1》曾被迫玩神魔之塔 中年创业上看5000万年营收

【记者/杨恩恺、李婉伶、王良博、王颖皓、陈采妮、李婉慈 摄影/王良博】

网红呱吉(本名邱威杰)去年宣布参选台北市议员,最终顺利当选,成功从网络名人跨足政坛。呱吉日前接受《新闻人》专访,畅谈他成为网红前的生活、他的影片创作灵感,以及进入政坛、担任市议员的准备。

呱吉曾在宣布参选后,以影片公布中天电视业务主动向他探询是否有意购买业配,引发不少讨论,尤其是呱吉身为候选人,却不惜揭开媒体业配内幕,可见呱吉注定要当个非典型的政治人物。

事实上,呱吉从小就不是个按部就班的乖小孩。他唸过不只一所大学,却都没有毕业、学生时代发行过地下刊物、中年时期把房子卖掉选择创业,这些全都是他的“非典型”。

发行地下刊物、搞校园运动,呱吉从不后悔

面对一个不乖的小孩,家人怎么看待呱吉?呱吉说,世界上很少有正常的父母会放任自己的小孩,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通常都会有所期望,希望小孩好好念书、考上好学校等。但是由于他的个性使然,父母发现他讲不听后也认清事实,经过了二、三十年,他们有些问题也不再问,因为他们都知道呱吉“会做就是会做”。

我们好奇,呱吉在高中时期发行地下刊物,曾经后悔过吗?呱吉直率地说,不管是发起地下刊物,或是当时推动校园运动的背后手段、意义,他都不后悔。

然而他也说,现在回想起,当时做的行为有些“实在没必要”。他透露,高中时他不太认同一位国文老师的理念、对于社会议题的发言,因此每天上课时,他就会“背对”黑板坐,看都不看老师一眼,现在回想起来,则认为自己应该稍微尊重人际关系。

呱吉专访_190126_0014呱吉说,不管是发起地下刊物,或是推动校园运动,他都不后悔。

把兴趣变工作不见得是好事,因他被迫玩神魔之塔

采访呱吉那天,我们跟他约在他的政治办公室,办公室没有明亮的办公桌椅,反而摆着沙发跟电玩,还有一台尺寸不小的电玩萤幕,也许这跟他喜欢玩游戏,甚至曾在游戏公司任职有关。

早在2004年,呱吉就以“南宫博士”的身份经营部落格,部落格主题就是以游戏为主。后来,呱吉因为喜欢玩游戏,而在2007年时,经由朋友推荐进入游戏公司任职。

谈起在游戏业的经验,呱吉说,当时自己也觉得挺好的,可以把对游戏的热情用在工作上。不过,呱吉也说,“我常常告诉年轻人,把兴趣变工作不见得是件好事。”即使有热情,还是有厌倦的时候。

他举例,他喜欢的是比较困难的游戏,像是每做一个选择都要思考很久的游戏,但他在游戏业时,负责的主要是手机游戏,对他来说太简单了,且当时他的公司在制作《神魔之塔》手机游戏,他被迫要每天玩《神魔之塔》,才能进而思考游戏的经营与规划。

呱吉专访_190126_0007呱吉曾在游戏业任职多年。

呱吉透露,过去在游戏业的工作经验,对于他后来创业、经营YouTube频道有莫大的帮助,他说,虽然他的目标是创业,而成为网红、YouTuber只是经营手段,但这就是在经营一家公司,而过去在游戏业的所学,让他充分运用在带领公司团队上,应用行销知识成为制作影片的诀窍。他认为,如果少了在游戏业的历练,要做这些事恐怕没那么容易。

40岁“高龄”YouTuber,他创下2000万年营收

虽然在游戏业多年,甚至当到游戏公司总监,但呱吉性格始终没有改变。他在中年时,毅然卖掉台北市的房产,投入创业。他透露,当初选择踏入YouTuber领域,是因为发觉网红市场仍未饱和,他在创业前跟许多网红接触,了解他们的运作模式,最后一举进攻YouTuber圈。

目前呱吉成立的《上班不要看》频道,仅仅创立约3年,就已经有48万人订阅,许多影片内容也引发话题。呱吉也透露,2018年公司的营收约2000万元,2019年可望达到4000万至5000万。

然而,风光顺遂的创业路,呱吉坦言“我有预想过我会失败。”他说,从经营频道至今,经历过许多公司营运方向的转向,而每一次的转向都会带来成本,曾经有一段时间支出变大,但是收入反而减少,在财务上也带来不小的压力。

呱吉专访_190126_0012呱吉成立的《上班不要看》频道,仅仅创立约3年,就已经有48万人订阅。

相较于许多年仅20多岁,甚至10多岁的YouTuber,呱吉已届中年,对于自己跟其他“同业”的年龄差别,呱吉认为这反而是一项优势。呱吉说,与同类型的创作者相比,他的生活经验较为丰富,许多年轻影片创作者,能带给观众生活趣事,却受限于过于年轻,能“拿出来卖”的故事也不多,40多岁的呱吉,人生阅历早已形成丰富的故事集,甚至能将不同经历组合成全新的创作养分。

※延伸阅读

【N分享】呱吉专访2》网红选上市议员 他不只靠网络高人气

【N issue】公开与电视台业务通话内容惹议 呱吉:让大家看见血淋淋的真相

【N校园】网红呱吉“说了就做” 跳脱舒适圈勇闯政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