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公開與電視台業務通話內容惹議 呱吉:讓大家看見血淋淋的真相

【記者/王良博、朱冠諭 首圖/取自呱吉臉書影片】

正式登記參選台北市松山信義區市議員的網紅呱吉(本名邱威傑),昨(3)日上傳影片揭露電視台業配內幕,引發網友熱議。對此,律師認為沒有觸犯《刑法》的疑慮,但若電視台認為營業祕密被公開,可以依《民法》求償損失。呱吉也回應,他的目的是希望揭開媒體現況,讓大家看見「血淋淋的真相」。

公開私人對話引發爭議

呱吉作風大膽,不僅先前曾到戶政事務所將本名改為「邱議員」,宣誓參選到底的決心,昨日他又在臉書PO文,公開自己和電視台業務的私訊。

呱吉表示,中天電視台業務主動詢問,若有上節目、新聞,甚至冠名的需求,都可和他聯絡。此舉讓他不禁質疑,「最近上中天政論節目的政客有幾個是付錢上電視的,要不要出來澄清一下?」他還說,自己參選主打「民主開箱」,就是要全部透明,「想來跟我五四三,就要有被我抓出來遊街的心理準備。」

1中天業務傳送給呱吉的訊息內容。(圖片取自呱吉臉書)

隨後,呱吉再Po影片,秀出他和中天業務的對話。他在電話中詢價:「如果我想要做一個新聞專題的話大概要多少錢?」業務回:「新聞專題的話大概是17萬」此外,該電視台業務也提供「政論節目」的選項給呱吉參考,並不諱言他們的客戶主要是以國民黨、無黨籍為主。

影片Po出後,有不少網友大讚,「可以不要這麼誠實嗎呱吉?」、「果然呱大真性情~」,但也有人質疑,「YouTuber不也是需要業配營收?」且呱吉公開和業務的對話,也有網友質疑恐怕有觸法疑慮。

律師:未觸犯《刑法》

對此,律師羅婉婷表示,從《刑法》規定來看,私人通話屬於非公開的言論,但呱吉是通話當事人,錄音、公開於網路上沒有觸犯《刑法》的疑慮。

不過羅婉婷強調,呱吉把他跟中天業務的對話公開,若對話內容涉及到中天電視台的營業祕密,中天電視台可以按照《民法》提告,要求賠償損失。另外,與呱吉通話的中天業務,如果認為隱私權等權利遭到侵害,同樣可以按照《民法》提告求償。

呱吉:新聞本來就不能業配

呱吉接受本報採訪時則指出,選擇公開與中天電視業務的對話,是希望揭開目前媒體的現狀。呱吉說,因為大家已經對業配新聞習以為常,但依照《廣電法》的規定,新聞不能進行業配,大家已經對新聞業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太久了,他認為應該讓要讓大家看到「血淋淋的真相」。

在法律問題上,呱吉透露,事前早有確認過以往的法律判例,他認為不會構成《刑法》上的妨害秘密罪。

記者追問,是否會擔心被中天求償營業秘密被公開的損失。呱吉反問,那中天「要不要先承認業配?」他強調,做一件事情本來就可能要付出代價,不會迴避這些問題,但他的目的在於讓外界注意到新聞業配的問題。

呱吉透露,自己確實從頭到尾都沒有告知中天的業務要公開對話,事後該名業務、中天電視台也都沒有跟他聯繫。而影片上傳後,引發了網友不同意見,呱吉也認為,本來社會上就有不同的聲音,能認同就認同,不能認同也沒有關係。對於網友意見,他直言「心情好、有時間」才會公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