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舊生住宿保障額遭刪 109學年起以新生優先為原則

【記者/柯博文 攝影/柯博文】

108年10月的世新大學學生事務會議中,決議刪除《世新大學學生宿舍輔導與管理辦法》(下稱《宿舍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並將109學年度(下稱新學年)舊生抽取宿舍名額的時間延至8月與新生同天。此修改恐讓有住宿需求的住宿生缺乏保障,舊生得知抽籤結果的時間也將有延遲疑慮。

宿舍改制新生優先,校方盼床位有效利用

校方開會刪除《宿舍管理辦法》第二章第十條中「宿舍總床位數之80 %供大一新生住宿,20 %供大學部其他年級學生申請」的條文,更動為「校內宿舍與校外宿舍申請抽籤資格皆以大一新生為優先」。宿舍管理中心主任葉益昌對此坦言,很難保全所有年級的學生,而北上就讀的新生比起在北部有生活經驗的舊生,在尋找住宿時相對弱勢,因此認為校內、外宿舍應先給予需要的新生。

宿舍管理辦法宿舍抽籤資格改皆以大一新生優先。(擷取自《宿舍管理辦法》)

葉益昌也提到,校方已另外調整制度,將更多床位分配給需要的新生。以往世新會館為保障外籍生住宿,只開放68個床位給台生,剩下的名額則全提供給外籍生,若外籍生選擇在外租屋,原先保留的床位就會被浪費;新學年調整為確認外籍生的入住人數後,剩餘床位會全數提供宿舍抽籤,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優先的分配給需要住宿的新生。

以往舊生可以在5月中旬先抽籤,並依據結果選擇另外租屋或是入住學校宿舍,但根據新制,舊生將與新生同時抽籤,抽籤時間也從原先的5月延後至8月。住宿舍的觀光學系A(化名)學生認為,舊生需在7月遷出宿舍,8月中才會知道能否入住宿舍,1個月的等待期,導致難以提前決定是否租屋。

只保障補位資格,住宿生籲校方兼顧舊生住宿權益

而許多學生參加宿舍抽籤後卻選擇自行租屋,導致原先的床位被閒置的問題,葉益昌指出,往年宿舍保證金會與租金一同於開學前繳交,若學生沒有提早放棄住宿名額,便無法及時開放補位給其他學生。自新學年開始,保證金需在抽籤結果公布後5天內繳交,若沒有在期限內完成則視同放棄,並立即開放補位。

葉益昌坦言,雖然這樣需反覆上網確認保證金繳交狀況,造成人力負荷,但能有效減少住宿名額浪費的問題。對於補位的優先資格,他則解釋,補位的住宿名額並沒有新生優先,仍保有舊生的補位資格,藉此兼顧舊生的住宿權益。

葉益昌表示,校方近年來因為少子化的問題,更著重學生的住宿情況,以提高就讀意願。對於《宿舍管理辦法》新制,住校內宿舍的廣電系B(化名)學生認為,新生固然需要更多的保障,但也會有經濟能力只能負擔校內宿舍的舊生,校方應給予相對的協助,重視不同學生的需求,考量整體學生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