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店排行榜世新又登冠軍寶座 校方:一點公信力都沒有

【記者/新聞人電子報】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21)日公布「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世新大學連續兩年獲得第1名。對此,世新大學下午發出千字聲明稿回應,指反教盟以不當指標及不正確資訊誤導大眾,污名化台灣的高等教育,相信社會各界皆能明察秋毫。

世新連2年獲學店冠軍

反教盟公布的「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中,除了世新「衛冕」第1,第2名以降依序為銘傳大學、實踐大學、文化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開南大學、長榮大學、大同大學、義守大學等,且前27名都是私校。公立大學排名第1的則是台灣藝術大學。

37602572_992411834259055_6145051809103740928_n2018大學學店排行榜出爐,世新大學獲得私校冠軍。(圖片取自反教盟臉書)

反教盟指出,許多學校都會利用媒體公布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企業最愛大學排行」或者國際間的「世界大學排名」排行榜,吹捧自身辦學成果。但實際情況是,大學越來越像是收取學雜費營利的「學店」,且多數大學生都有共同感受。

對於世新連續上榜,反教盟提出5大原因,包括高生師比、教學資源不足、宿舍不足、依賴學費、盈餘過高。

校方:「生名師比」、「生大師比」也很重要

世新校方則於21日下午發出千字聲明稿回應,質疑反教盟為何以這5項「標籤」代表「學店」,並表示該團體提出的指標中「為何不見評估大學競爭力更關鍵的『創新』、『獲獎』、『社會貢獻』等?」

面對反教盟質疑,世新大學表示,世新大學的「生師比」是依教育部標準計算且皆符合規定,絕非「學店」,且大學除了應該追求更好的生師比,也應看重老師的品質,「生名師比」、「生大師比」也很重要。世新未來會聘更多專任老師,以及更多的名師、大師。

校方亦表示,為維持良好高教品質,學校已配合社會趨勢、數位科技發展,改造碩、學士班課程,增加學生的就業競爭力,此外自105學年度開始,特別增編鉅額預算,實施「築夢翠谷助學措施」,提供大學部低收、中低收入戶學生4年學雜費全免,並可申請每月新台幣8000元生活補助,每年補助期間9個月。

世新大學表示,反教盟不應以不當指標及不正確資訊,誤導大眾只看狹隘甚至錯誤的標準。聲明稿並表示,若是和這些好的學校被列在同一份名單中,「我們很願意」,因為這再次證實這份名單一點公信力都沒有。

世新大學強調,「我們的學生都是認真考慮未來的職場競爭力,以及是否能在各行各業發光發亮,而不是來搞鬥爭跟民粹主義的。」此外,世新大學今天下午發出的聲明稿其實有2個版本,最新版本比第1個版本多了文末「建議指導這些學生的老師,要是覺得在『學店』工作太沈重的話,快點到別的學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