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大學生零花費勇闖歐洲!「找回初衷」是動力

【記者/闕崇恩 照片/uni團隊提供】

讓我們設想一個情境:在長達七天的時間裡,你必須橫跨歐洲各個國家,但身上沒有任何一毛錢,也不能使用信用卡,唯一能做的,是用身上揹著的能量飲,和當地民眾換取車資或住宿。

這聽起來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三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卻做到了—他們分別是政大的Fanny、北科大的淞騰,以及輔大的波波。

參加這場由知名能量飲公司舉辦的全球冒險賽前,三人曾經接受《新聞人》的專訪。那時的他們藏不住內心澎湃,並誓言要團結,共同面對未知的挑戰。現在,他們回來了,而且是以「亞洲第二名」的佳績凱旋歸來!

如今,人們談起他們或許會想到很多青春滿溢的關鍵字,像是勇敢、無懼、勇往直前、台灣之光。但要說這些,不如化繁為簡:他們只是帶著初心勇闖歐洲的三位大學生。

UNI三人在出發前身穿自製的團服赴廟宇祈福三人在出發前身穿自製的團服赴廟宇祈福。

每顆榮譽勳章都源於不服輸的意志

旅途中,他們與來自美國洛杉磯的隊伍結盟。從匈牙利城市布達佩斯出發之後,起初過程都非常順利,名次遙遙領先其他隊伍。不過就在準備前往布拉格時,三人卻被困在斯洛伐克足足三十四個鐘頭,看著自己的名次從前段班變成吊車尾,但也束手無策。

幸好,三人輾轉與一對愛好旅行的異國情侶結識,他們互相交流旅行路上的酸甜苦辣,這對男女接著還邀約三人一起到家中盥洗、用餐,晚餐時間也給予許多建議,讓他們對生活有更多不同的想法,「認識這對情侶真的是我們這一路的轉折。」Fanny笑著說道。

S__7733792UNI團隊勇闖歐洲,沒花任何一毛錢。

到達紐倫堡後第一天,Fanny、淞騰和波波幸運地得到教會團體的幫助,那一晚他們洗了好久沒洗的熱水澡、睡了一場好覺、隔天起床還有咖啡牛奶跟一大盒草莓可以吃,離開前對方還送上好幾份三明治讓他們帶上路。

隔天,他們在海德堡的足球場搭起帳棚,吃著在斯洛伐克得到的啤酒和餅乾,煮了從台灣帶來的泡麵。三人窩在睡袋裡談天說笑,回憶著過去幾天的點滴。「那一晚真的好開心,」Fanny說,「我們其實也不知道為甚麼!」

最簡單也最幸福

回顧這段旅程,他們吃過各式異國料理,也曾經一整天沒吃過飯;他們睡過青年旅館、睡過基督教的宿舍,但也睡過路邊;他們遇到熱情的大媽、以世界為家的異國情侶,但也遇過冷漠的人們。

「經歷那麼多我才知道,同樣一句話說出去你會得到非常不同的結果」,淞騰發現他們不必因為一個人的冷漠而感到心灰意冷,「世界真的好大,各式各樣的人都有,這趟旅行去完之後真的覺得自己好渺小。」

衝破終點線前,他們已經明白「名次只是個數字」,最重要的是他們透過這場冒險,不知不覺中已經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我們就是喜愛這樣的自己、這樣的個性、這樣的生活風格。」Fanny說道。

UNI三人完成冒險賽抵達終點UNI高舉國旗,衝破終點線。

回到台灣不是結束 而是版圖的擴張

只是經過了大風大浪,回歸平凡生活的三人頓時失去重心,「回來之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在迷惘,」淞騰說,「直到現在還是。」

不過這本來就是人生的一部分,他們得學習以平常心面對人生的高峰與低潮。這些「當年勇」終將成為過去,但找回「初衷」的心,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