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樂生劫運2.0》紀錄15年保留運動史 樂青精神成社運共享價值

【記者/蔡佩珈 照片提供/樂生青年聯盟】

青年樂生聯盟(以下簡稱樂青)108年12月13日,舉辦「樂生出代誌 人權倒退嚕」講座,播放紀錄片《樂生劫運2.0》,並邀請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教授陳信行參與座談。樂生療養院自1994年被選為新莊機廠廠址開始,已經歷多次抗爭,如今樂青與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以下簡稱台北市捷運局)在樂生療養院大門口的重建方法上,產生分歧。

「電梯懸空陸橋方案」由台北市捷運局提出,此方案的懸空陸橋與地面相距三層樓高,院民須乘坐電梯或走無障礙坡道到達懸空路橋、再回到院區。樂青成員李雨柔表示,若院民行走無障礙坡道,不論進出皆需繞行8圈,此設計對院民來說極為不便。

而樂生保留自救會提出的「緩坡大平台方案」,需縮減5軌以內的捷運機場軌道,並以填土方式製作緩坡。李雨柔說明,此方案能讓院民出入更加方便,也能恢復入口意象以及保持水土,因此希望採用「緩坡大平台方案」。可是採用此方案,將使古亭到大橋頭站的行車間距,由原本的2分鐘增為2分30秒。

樂生青年聯盟提供李雨柔表示,院民行走無障礙坡道,進出需繞行8圈,對院民來說極為不便。

對此,樂青成員張宸皓表示,樂青曾在2016年參與由國家發展委員會舉辦的跨部會協商。捷運局在會議中提出「緩坡大平台方案」將造成30秒的影響,作為實際營運捷運的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則回應,捷運新莊機廠導致院民面臨迫遷,認為台灣社會應該要將30秒還給樂生療養院。

張宸皓表示,即便當年跨部會協商最後決定以「緩坡大平台方案」為努力方向,捷運局仍沒有更改「電梯懸空陸橋方案」。對此,陳信行認為,工程霸權是捷運局堅持此方案的主要原因。他說明,工程師的任務是設計手段達成業主要求,而工程目的不在工程師的關注範圍內,此種不問目的的價值觀,導致台北市捷運局在面對其他替代方案時,仍不願做任何修改。

樂生青年聯盟提供陳信行指出,樂青成員關注彼此的精神,成為現今社會運動共享的價值。

而捷運局的工程霸權,與樂青的抗爭精神恰恰相反。陳信行表示,樂青與傳統社會運動組織不同,並沒有領導組織的「頭人」。以野百合學運為例,陳信行說明當年學運採代表制,被選舉出來的領導就代表全體,台下的人僅能乖乖聽領導說話。樂青則秉持「每一個人的尊嚴都要被重視」原則,認為每一位院民、成員的意見都應該被重視,所以樂青至今沒有頭人。

「每一個人可以走、可以退縮,但是整個運動可以持續下去。」陳信行認為,傳統組織型態擁有高決策效率,但只要頭人放棄抗爭、被收買,整個社會運動就會崩潰,樂青則沒有頭人,所以有成員累了,還有其他人可以提供支持。陳信行指出,樂青成員關注彼此的精神,不僅是樂生保留運動持久的原因,也成為現今社會運動共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