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全媒體識讀將改400人大班制 師憂教學品質下降

【記者/呂佳蓉 首圖/吳珮茹提供 攝影/呂佳蓉】

世新大學(下稱世新)向來以訓練傳播領域人才聞名,校必修課程《全媒體識讀》,即是培養學生解讀媒體的能力,且助學生將理論應用於實務。但該課程將於109學年度重新改制,每班級的學生人數從原本的180名增加至400名以上。首位開設媒體識讀課程的世新新聞系講師余陽洲擔憂,此改制可能造成教學品質低落及學習成效不良,且嚴重影響學生媒體識讀能力。

將邀業師分享 交叉編班促跨領域學習

世新教務長蕭湘文說明,《全媒體識讀》此次改制,將不同系別的學生交叉編班,學生不只能跨領域學習非本科系的媒體素養能力,也可讓不同科系的學生互相交流。

一線圖 (1)蕭湘文說明,將不同系別的學生交叉編班,可讓不同科系的學生互相交流。(圖片:吳珮茹提供)

蕭湘文認為,媒體識讀不應只侷限於單一傳播專業,應在不同傳播領域上融會貫通,所以從109學年度開始,該課程會邀請四位擁有不同傳播專業背景的老師擔任授課導師,並以不同領域的傳播課程為授課方針,且邀請業界講者分享經驗,再由該班授課導師藉由講師的分享,引導學生了解各領域的媒體識讀概念。

學生數增加影響教學成效 品質與跨領域學習需平衡

對此,余陽洲解釋,當初規劃此課程時,希望學生將課堂上的理論應用於日常生活,再進行小組或個人報告,與授課導師互動溝通;但因108學年度更改為一系一班制,人數大約從60人大幅增加至180人,學生人數的增加已使上課秩序難以控管。蕭湘文則強調,《全媒體識讀》為概念性課程,較少需要實作方面的技能,未來也會在世新Elearn教學平台提供線上教學影片,讓學生能於課餘時間學習,課堂間也會有助教協助,為學生提供全面性的教學。

109學年度新課程編排,將導致課堂學生數翻倍,為了容納400多名學生,課程改至學校大禮堂進行。余陽洲強調,學生人數增加將會提高授課難度,並降低學生聽課的專注度。目前就讀新聞系大一的童建儒也認為,光是同時有一百多人在教室內上課,就很難與授課老師互動及溝通,老師也很難顧及所有學生,變成只能單方面的接受資訊,導致班級學習氣氛低迷。

勘版圖 (1)余陽洲解釋,當初規劃課程時,希望學生應用理論於日常生活,並與授課導師互動。

媒體識讀為現今教育中重要但缺乏的一環,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林福岳說明,人們每天都在接觸媒體,但義務教育中,卻很少訓練媒體素養及識讀能力,現今假新聞的氾濫,部分原因就是閱聽眾的媒體識讀能力不足,導致無法判斷資訊的對錯。

對於世新全媒體識讀的改制,林福岳則認為,跨領域學習本課程,確實有助於大一新生培養全方位媒體識讀能力,但仍需要於教學品質及跨領域媒體識讀能力間取得平衡,才能使課程達到最大的學習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