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世新請假辦法無生理假 學生籲校方提案增設

【記者/陳詠妤、林怡昕 攝影/林怡昕 首圖/林怡昕 圖片來源/Pixabay】

現行《世新大學學生請假辦法》類別中並無生理假,學生僅能以「病假」辦理。自108學年度起,世新大學口傳系學生許行君、朱晉緯、徐靖柔去信校方爭取生理假。對此,世新校方回應,將於109學年度行政會議中提案增設生理假。

依照《世新大學學生請假辦法》規定,請假類別分為事假、病假、婚假、公假、產前假、產假、育嬰假、陪產假及喪假,當中並無「生理假」類別,若有學生要請生理假,就必須以「病假」辦理。

請假辦法無生理假 校方以病假處理

許行君指出,108學年度時,有同學查閱假單發現並無「生理假」選項。經許行君致電學務處生活輔導組(下稱生輔組)詢問後,校方表示,若學生要請生理假,需先勾選「病假」,再於備註區註明「生理假」,才能完成請假手續。

朱晉緯認為,世新大學在性別議題中一直秉持尊重、多元的態度,不但有性別週等活動,更是全台首所設立性別友善廁所的大學,但卻沒有生理假權益,令他感到非常可惜。

對此,許行君、朱晉緯、徐靖柔自108學年度下學期起,去信向校方爭取在《世新大學請假辦法》加入生理假類別。校方也回信表示,會在109學年度行政會議中,提案於《世新大學學生請假辦法》中增列生理假。

校方:請假辦法參照他校辦理

生輔組組長吳祥山指出,目前在沒有生理假的情況下,學生若想請生理假,必須以「病假」辦理。他強調,生理假不會計入扣考,並且以一個月一天為原則。

S__19873795生輔組長吳祥山強調,生理假不會計入扣考,並且以一個月一天為原則。(攝影:林怡昕)

針對學生提議增設生理假,吳祥山回應,目前已交代同仁著手處理,同時也會搜集意見呈報學務長。未來制定生理假時,會以每個月可請假一天,且不須提出證明文件為原則,制定辦法會參照其他學校辦理。

但吳祥山表示,他不敢給予承諾,因請假辦法修訂仍需經109學年度行政會議提議,並且通過才有可能實現。

濫用生理假成疑慮

因請生理假不需提供相關證明,引發濫用生理假的疑慮。對此,徐靖柔認為,上課是學生更重要的權益,若有造假請生理假的情形,損失的還是學生自己,但若是因有造假疑慮而放棄制定生理假,會減損需要休息學生的權益。

吳祥山說明,請生理假是個人誠信及感受,校方並不會刻意去檢查,「你要不要請是你的個人權益,我們不會去追究你是不是真的假的」。

生理情況因人而異 生:盼一個月可請兩天假

許行君說明,自己一年約有2-3次的生理期特別不適,甚至會無法出門、錯過重要報告與考試,某次還伴隨發燒、眼前一片空白,而即便症狀沒有太嚴重,還是會有悶痛、體力不佳、容易疲倦的問題。

disease-4392164_1920生理痛的女性除了腹部不適,也會有容易疲倦、體力不佳等問題。(圖片來源:Pixabay)

因此,朱晉緯建議,雖然許多學校及法律規定生理假為每月1日,但依據身邊同學的真實生活經驗,每月2日的生理假才能更完整保障女性權益。「先求有再求好」,朱晉緯表示,若未來生理假確定制定後,會再與校方繼續爭取每月2日生理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