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同志金馬大遊行 彩虹選片指南

【撰文/謝晉元 首圖/金馬執委會】

2019第十七屆台灣同志大遊行於10月26日舉行,逾二十萬民眾於凱道同慶,同時2019金馬影展選片指南於26日下午一點,在臺北文創大樓舉行。儘管逢同志遊行盛事,仍有眾多影迷朝聖,全場滿席,主辦方也表示今年特別將時間提早一小時,讓與會的觀眾能夠參與遊行。

歷年金馬選片指南的隔天就是預購開始,透過選片指南的推薦,讓影迷更認識半個月的展期中,可以選擇哪些電影,今年主講者仍由原班人馬,台北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影展部總監陳曉珮、節目經理楊晴絮、節目統籌楊元鈴共同負責。今(27日)下午一點便開始預購,為防影迷因同志大遊行而錯過最新的資訊,特別整理推薦LGBTQ的選片指南:

最受關注的,想當然是金馬獎入圍影片,《叔·叔》與《我的靈魂是愛做的》,關於深櫃同志的愛情故事,去年有《誰先愛上他》,與異性戀結婚後,因病纏身的糾葛。今年則有《叔·叔》,兩位深櫃父親相見恨晚,再敘傳統體制與社會之下,同志的寂寞難解。《叔·叔》導演是由香港同志影展創辦人楊曜愷執導,長期深耕於同志題材的導演,會如何呈現同志生活令人期待。

另一部《我的靈魂是愛做的》融合了許多主題,故事中身為公民老師的男主角愛上了一名有婦之夫,甚至感染了愛滋,劇情讓教師身分與同志身分重疊,並混合著愛情、職業、家庭,凸顯社會角色對同志身分額外的壓力。

(擷取自金馬影展官網)

焦點首映——短片:彩虹之後

《未命名》Unnamed

《推開世界的門》Forever 17

《偷偷》Rebel Boy

《蒼天少年藍》Langit Budak Biru

55屆金馬影展較沒有跟多元性別有關的短片,而今年56屆金馬影展,與同志有關的短片,卻有許多佳作。就算大多是的學生作品,卻意外吸人眼球,許多純熟的技巧更讓人感到驚艷。內容也豐富多元,裡面有不同文化的體驗,學生、成長、老年不同時期的人生迷惘,利用短短的時間呈現,若是沒時間看長片的讀者,彩虹之後大力推薦。

香港導演張榮杰的《推開世界的門》即是在討論彩虹之後,張榮杰構築了一個同志的理想國,在婚姻合法化後,同志不再需要受恐懼與歧視的侵擾。從香港的角度看同志問題,故事從年輕的戀人,歷經邂逅、背叛與和解,至同志老年照顧的問題。本片向香港兩位酷兒靈魂人物,張國榮和盧凱彤致敬。

(擷取自金馬影展官網)

《偷偷》的預告片呈現出略為驚悚的氛圍,聞天祥戲稱為《返校》的短版,但其實故事是敘述校園中萌發的同性傾慕,男主角對留校處罰都感到很高興,因為可以與喜歡的男生一同掃廁所。導演陳奕凱目前就讀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從預告中,可以發現畫面多用比較鮮豔顏色,點綴平凡的校園生活,好似青少年在校園中,無法壓抑傾慕的火熱。

《蒼天少年藍》由馬來西亞導演林峻賢拍攝,故事為寄宿學校同宿友人,兩小無猜的情愫,畫面用明亮輕鬆,但也呈現馬來西亞國家同志的處境,不同的宗教文化與青春歲月自我探索的掙扎。

(擷取自金馬影展官網)

其中短片《未命名》是最亮眼的一部作品,亮眼的地方是它保有獨特的青澀,由就讀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的張均瑜、洪德高兩人自導自演的畢業作品。從預告中可見兩人散發的年輕氣息,為這部片帶來了真實的感染力。故事中,女主角張雅婷想改名字,男主角洪家豪則想擺脫沒有感覺的炮友,從兩位年輕人的友情中,展現這世代獨有的自我認同與家庭關係的問題。

上述四部真人短片外,入圍金馬獎的動畫短片《可愛》也利用抽象的手法,呈現同志在社會中自我探索,與社會發生的摩擦、衝突以及親密關係。

(擷取自金馬影展官網)

性別越界 L.G.B.T.Q.

《燃燒女子的畫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然後我們跳舞了》And Then We Dance

《巴黎單身公寓》Clément, Alex et tous les autres

《雨季來臨前》Monsoon

《世紀末日遇見你》End of the Century

今年與去年一樣性別越界收錄了五部電影,每部都是年度最強的男女同志片,《世紀末日遇見你》片名雖然很壯烈,但其實是以兩位異鄉人在巴賽隆納的相遇,利用平淡的日常中,呈現真實的浪漫,從激情漸漸轉變為平淡,是可以細細品嚐的一部作品。

(擷取自金馬影展官網)

《燃燒女子的畫像》是一部榮獲2019坎城影展最佳劇本與酷兒金棕梠獎的女同性戀電影,原本畫家只是來畫千金的肖像,但短短幾天兩人便萌生愛意,電影中打破階級藩籬,在保守的時代中兩人互相扶持,在高雅的調性中,繪畫的關係,在看與被看之間的凝視中,賦予更深層的情意,自畫像也被賦予動容的情感。

《然後我們跳舞了》的導演雷凡阿金是出生於瑞典的喬治亞移民,他不顧反同東正教的死亡威脅,硬是偷偷回家鄉喬治亞拍出了本片,故事敘述喬治亞「戰鬥芭蕾」需要剛毅之氣的演釋,但男主角梅拉布總被批評過於陰柔,而對新來的陽剛男孩倍感威脅。這部喬治亞罕見的同志電影於坎城影展播映時榮獲喝采,更是2020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瑞典代表,千萬不能錯過。

(擷取自金馬影展官網)

《巴黎單身公寓》是一部主題十分吸引人的電影,只找同性戀室友的單身公寓,男主角雷奧為了住進好公寓而選擇裝扮成同性戀,不料卻擋不住室友的愛意而萌發的故事。由旅法導演郭承衢拍攝,本片是他繼《德布西森林》後第二部長片作品。

(擷取自IMDb官網)。

最後是筆者激推的《雨季來臨前》,一樣是柬埔寨導演許泰豐的第二部作品,與前作《輕輕搖晃》同為自身經驗改編的電影,《雨季來臨前》說著為了躲避戰火而與家人逃往英國的男主角,三十年後返鄉,尋找埋葬父母骨灰的地點。但如今已成異鄉人,在陌生的故鄉尋找認同,並邂逅來自紐約的美國黑人路易斯,而他父親也湊巧參與了越戰。筆者十分喜愛《輕輕搖晃》的調性,《輕輕搖晃》敘說二代移民的故事,而《雨季來臨前》則述說戰爭後代,兩人的奇遇。

台灣同性婚姻合法也邁入第二年,短片《彩虹之後》的取名得甚好,代表著合法之後,同性族群仍有其他的問題必須去解決與面對。雖然近期墮胎議題讓然不禁懷疑女權是否到倒退,但這也是民主社會才擁有的負擔,而影展中的作品無非在向社會吶喊,我沒有遺忘那些掙扎,而這分痛苦也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