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選課機制引發學分不足 學生憂延後畢業

【記者/楊曼伶 首圖/劉宇珊】

今年暑假,世新大學(下稱世新)學生在網路平台Dcard上,對於110學期選課制度感到不滿。多數學生在預選階段將系選修志願填滿,卻未選中任何一門課。面對學生的批評,校方表示,會盡力協助學生選課,減少學分不足而導致延後畢業的可能性。

世新大學廣電系電視組二年級學生沈昀萱表示,在今年選滿25學分的情況下,公布第一階段預選後卻僅選上17學分,原本預計應有12學分的系選修學分數,僅選上8學分。在廣電系電視組大二必修僅有4堂課的情況下,她擔憂須面臨系選修不足24學分的畢業門檻而延後畢業時程。

無法修足系選修 學生校外實習恐受阻

學分不足恐導致延後畢業外,沈昀萱也擔心未來無法參與畢業製作及校外實習。她提及,若現階段無法修足大二系選修,就必須在未來大三至大四期間修滿。然而,廣電系將校外實習及畢業製作時間排在大三及大四階段,若到時仍未將系選修修滿,恐面臨無法校外實習及畢業製作。

校外實習-Pexels學生憂心選修無法修滿恐影響校外實習。(圖片:Pexels)

目前校方規定的每學期最低門檻為16學分,沈昀萱表示,在110學年度第1學期公布課表後,總學分為19學分,離最低門檻僅差3學分。她以一門課為2學分來看,若因不適應課程內容想停修兩堂課,就會因學分低於最低門檻限制,而無法在期中停修。她坦言,在目前系選修學分缺乏的情況下,若是選擇停修不適應的系選修課程,只會增加未來系選修學分不足的壓力,花費更多時間補齊缺少的系選修學分數。

理事會統整學生需求 校方加開熱門課程

為有效解決學生選課選不上而導致的學分不足問題,世新大學第21屆理事會(下稱理事會)於6月24日製作表單,希望能透過填寫表單,了解目前各系選修狀況,進而向校方提出增設系選修課程名額及加開課程等需求。世新註冊課務組組長陳麗卿表示,校方在理事會建立表單後,曾與理事會討論,了解表單統計結果,並將部份未選到課導致學分不足的學生交由系辦協助選課。

表單填寫-Pexels在理事會建立表單後,校方曾與理事會討論統計結果。(圖片:Pexels)

除針對理事會提供的學生建議進行改善外,陳麗卿解釋教務處歷年在安排課程內容時,會依前一年的選課狀況,開會討論是否加開課程,並針對老師的授課內容進行調整。她舉例,往年曾發生學生搶熱門課程的名額,教務處便在隔年決定多開設一班卻造成加開課程人數不足而無法開課。

系辦申請更換教室 保障學生加簽權益

針對廣電系系選修學分不足問題,廣電系辦秘書劉昱品補充,在開課前會請老師們提供教學人數考量,雖然廣電系多實作課,較無辦法開成大班授課,但若同學有強烈意願,在經課堂老師同意,且教室也有足夠座位,便會開放學生加簽。若是因為教室無法容納多餘的學生,也可告知系辦,並由系辦向學校申請更換教室,希望藉此保障學生選課的權益。

不只學生希望選課能更順利,學校也盡力提供協助。陳麗卿說明,教務處在開學後第一週,會先將學生安排在原教室上課,若系辦提出擴大教室空間需求,教務處也會在確定更換教室後,開放學生進行加簽。劉昱品解釋,對於有準時選課,但學分仍未達最低標準的學生,系辦會先以簡訊通知,後用電話通知目前人數未滿的課程來提供學生選課,並協助查詢課程等相關事宜,以免同學權益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