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 衛生紙搞公投! 公廁環境「投」其所好 (愛地球系列專題)

地球日- 愛地球系列(一)

【記者/蔣婕妤、陳羿妏 】

  衛生紙到底該投垃圾桶或是馬桶?此議題爭論已多年,而為響應即將來臨的422地球日,二月底臉書上悄悄地出現「衛生紙公投」粉絲專業,隨即引起廣大關注,衛生紙公投主辦單位也提出口號,台灣公廁的未來由你決定!

 主張衛生紙應投進垃圾桶者普遍相信,若將衛生紙投入馬桶將造成馬桶堵塞,世新大學新聞系二年級林姓學生就表示,自己無從得知手上的衛生紙是否可溶於水,且從小也已養成將其投入垃圾桶的習慣。

    持相反意見者則認為,歐美國家多已將衛生紙投入馬桶,台灣衛生紙紙質與歐美國家並無太大差異,溶於水不成問題,且投進垃圾桶,會因垃圾堆積孳生蚊蟲,造成環境問題。

衛生紙公投團隊:要激起大眾思考公廁的衛生環境

    對於衛生紙該投向何處的爭論,兩方說法皆有人支持,二月底時臉書專業上即出現關注此議題的活動「衛生紙公投」,以可愛和擬人化的手法,發起人人皆可輕鬆參與的「公投」,參與者只須在每次如廁後,將自己手中的衛生紙投進支持的「候選人」馬桶或垃圾桶,即可為台灣的環保盡一份心力,衛生紙公投發起人之一王同學表示,活動並非要求參與者應接受某一方說法,盼大眾能經過思考後做出正確的選擇。

 王同學透露,「衛生紙公投」是由一群想改善台灣公廁衛生環境的人自發性發起,盼透過此活動,讓衛生紙議題被越來越多人關注並思考,最終目標也希望政府能重視管線問題。針對台灣人民普遍認為衛生紙會阻塞管線,王同學指出:「這是一個迷思」,能夠沖走排泄物的馬桶,若欲沖走能溶於水衛生紙根本不成問題,若會堵塞管線,原因可能來自水壓不足等眾多因素。

衛生紙丟垃圾桶,落後?進步?

 對於應如何破除迷思,王同學冀望政府能做為推動及宣傳者,他建議,可從捷運站、火車站、圖書館等公共建設的廁所開始,利用標語宣導,將垃圾桶全面改小至僅能裝生理用品之尺寸,而面紙販賣機也應改賣衛生紙。此外,他們也盼政府能以公開實驗的方式,證明衛生紙可溶水,化解民眾疑慮,並將地下水道管線普及地段放上網路,讓民眾易於查詢住家附近是否以連接汙水管線。

 台灣公廁管線早年多連接化糞池,然國際化的都市都有完善的汙水處理下水道,過去宣導先衛生紙投入垃圾桶,即是為規避汙水處理下水道不夠完善的事實,但如今相關工程普及率已上升,卻沒有一併將觀念宣導回來。而如今台灣的下水道系統,仍有堵塞之可能,王同學強調,雖可能牽涉環節多,且須花費資金成本,但該改善的政府仍應重視,台灣才能擁有完善的汙水處理系統可供使用。

衛生紙公投團隊再多學校貼上宣傳貼紙,圖為世新大學R棟男廁。

台灣衛生紙習慣丟垃圾桶  歐美嘖嘖稱奇

   「衛生紙公投」自發起後,引起廣大迴響和好奇的聲浪,對於活動發起的目標為何,王同學表示,最初會舉辦這個活動,原由是發現台灣的廁所文化非常獨特,在全球被認定較為先進的國家中,廁所內極少見多積如山的衛生紙,至於為什麼台灣人普遍都是丟進垃圾桶呢?

 「這或許是從小根深蒂固的習慣,一時更改不了。」王同學表示,他們曾嘗試向人們直接說明衛生紙應丟進馬桶的道理,但是得到的回應並不友善。後來他們發現,強迫大眾接受自己的想法,並不能強行扭轉長期以來的習慣,而是要讓對方主動去思考,最終他們採取衛生紙公投的活動,讓民眾去思考並做出選擇,活動自今,不僅關注度提高,大眾對於新做法的接受度也正慢慢提升。

 王同學強調,或許有民眾好奇他們是誰,但他們認為,自己是誰並不重要,每一位你我都能是活動的代言人和發言人,他們盼望透過衛生紙公投推廣正確的知識,而不強行要求大眾接受他們的想法,衛生紙公投的意義為,讓大眾透過思考後做出自己的決定,每一個人都能為台灣的環保盡一份心力。

丟垃圾桶?丟馬桶?每個人的見解與習慣不同。

衛生紙公投團隊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