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世新畢典拆場辦 學生轟決策草率、倉促 (下)

 到底為何大四生如此不滿,本報特別整理六大爭議點,由課外組職員謝明家出面說明,希望有助於校方理解學生的訴求,也讓學生了解校方堅持改變活動形式的原因。

爭議四:校長將為每位畢業生進行撥穗

而今年撥穗儀式將改為畢業生上台,由校長吳永乾親自替每一位畢業生撥穗,有別於以往推派畢業生代表上台給校長親自撥穗外,其他學生都是由各系老師或院長進行撥穗。但吳永乾自從去年八月上任後,其衍生的相關風波不斷。包括社發所遭強迫遷移與強制拆除、總務處校內冷氣控管、「我們是辦學不是辦報」發言惹議、學生會藝文櫥窗事件,以及舍我文學獎可能停辦的消息,都引起學生的不滿與反感,因此,到底畢業生願不願意由吳永乾進行撥穗,都成為討論焦點。  


 此外,今年的應屆畢業生人數高達2287位,吳永乾校長的體力是否足以負荷也是一大問題。財務金融學系吳姓學生認為,每位學生都要上台感覺會花費很多時間,而且校長才上任不久,對他沒有太多認識,如果是由系上老師替自己撥穗,意義比較重大。

 學務長李文志在臉書《靠杯世新》上為吳永乾抱不平,「校長依照國外慣例為全體畢業生撥穗,也非常辛苦,同學不該詆毀校長。」課外組職員謝明家也強調:「校長是站在尊重學生的角度出發,所以決定為每一位畢業生進行撥穗,並在校長親自撥穗後再與院長合照,但校長也會聽取學生意見,不排除委託院長為學生撥穗,詳細狀況還未正式定案。」

爭議五:畢業典禮的場地是否還有討論空間

除了公布畢業典禮方案的對照表,學生自治會也在3月31日後進行問卷調查,蒐集應屆畢業生對改變場地的看法。4月14日結果出爐,本屆2287位應屆畢業生,有557位學生表態希望維持往例、252位學生則支持校方做法、29人無意見、1449人未參與投票,樣本數明顯不如預期。

學權服務部部長陳伯麒認為,發問卷的目的並非刻意造成學校和學生的對立,而是希望成為兩者的橋梁,也能提供校方一個參考依據。

 新聞系翁姓學生認為,大學四年認識許多不同系的朋友,如果可以一起畢業、合影,是件很開心的事,父母也能按照學校當初規劃的時間安排行程;另外,翁姓學生說,如果學校有改變場地和時間的打算,不應在畢業典禮前幾個月才告知。對此,謝明家則表示,今年畢業典禮場地與時間將不會再做更動。


爭議六:畢聯會無積極盡到保護畢業生職責

在學校宣布改變場地後,在《靠杯世新》上也有學生責怪畢聯會沒有在第一時間出面保護學生權益。有學生指出,班上畢業代表並沒有宣傳調查問卷,質疑畢聯會是否沒有做好監督角色。某位畢業代表也怒嗆,畢聯會與畢代之間的溝通管道不佳,僅用臉書社團或是簡訊提出開會通知,且開會也沒有效率,他認為畢聯會幹部們應注重畢聯會內部的溝通方式。

新聞四乙的畢代關學琛則表示,從畢聯會的反應看到,感覺他們的角色很被動,只能幫忙轉達上到下的資訊告知,沒有討論空間。 

另外,課外組職員謝明家也指出,當時兩位學生代表(畢聯會、學生會)並未在會議上提出異議畢業生們可能有所反彈,他認為校方已按照行政流程辦理相關事宜。

 面對批評聲浪,畢聯會會長蔡政穎表示,因為諒解校方改變場地的原因,所以沒有在會議上提出學生可能會反彈的可能性。另外,蔡政穎強調,平時有任何資訊都是發佈在畢聯會的臉書社團內,同時在每次開會前都會發送兩次簡訊,避免當事人沒有收到,開會的效率也取決於各系畢代的出席狀況;目前,畢聯會已召開完最後一次畢代大會,無法再為下一次開會做相關的改善。

 學生會副會長李義緯也說,當時開會時,事先並不知情今年畢業典禮的舉辦方式,在尚未調查畢業生們的意願下,根本無法反映同學們是否接受這樣的更動。

21日畢代大會,何正峰解釋相關疑慮。

六大項爭議盼校方正視

校方始終以站在提供畢業生舒適的典禮環境為前提,不再改變畢典形式。然應屆畢業生們最關心的仍是前述六項爭議,認為校方並無尋求適當管道與學生溝通,也無將相關經費回饋應屆畢業生,目前雙方只能在唯一溝通管道《靠杯世新》上僵持不下。

    4月21日召開的畢代大會,課外組活動組組長何正峰也出席坦承校方疏失,表示若畢業生有任何意見,歡迎討論溝通。

延伸閱讀世新畢典拆場辦  學生轟決策草率  倉促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