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呱吉专访2》网红选上市议员 他不只靠网络高人气

【记者/杨恩恺、李婉伶、王良博、王颖皓、陈采妮、李婉慈 摄影/王良博】

网红呱吉(本名邱威杰)去年宣布参选台北市议员,最终顺利当选,成功从网络名人跨足政坛。呱吉日前接受《新闻人》专访,畅谈他成为网红前的生活、他的影片创作灵感,以及进入政坛、担任市议员的准备。

“很多事情值得努力”,他不顾反对坚持参选

所有专访呱吉的记者,都免不了好奇,一个创业成绩斐然、网络人气居高不下的网红,为何跳进政治大染缸?

呱吉透露,一开始其实是把参选当成影片企划,但在与团队讨论此企画的过程中,他开始对于参选市议员逐渐有了想认真尝试的念头。不过,他的团队却认为,牵扯政治恐怕会对频道声誉带来风险,加上成员们多半对政治较为消极,因此不乐见呱吉参选。除了团队成员反对外,呱吉的妻子,同样也不愿赞同,因为担心参与政治,会对生活带来过多纷扰。

面对团队与家人的反对,呱吉并没有放弃机会,最终他仍决定参选台北市议员。“很多事情是值得去努力、值得去改变”,呱吉表示,自己除了想告诉团队和这个世代的年轻人,他也想证明每个人是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好,并盼望旁人能理解他在态度上的坚持,同时也对他人的想法有所影响。

他强调,不论最初的影片企划,抑或参选市议员,他都想表现出他的决心,让年轻一辈对政治有所理解、认识。

选择透明选举,选前算不出胜败机率

去年8月31号,九合一选举参选人登记截止日,呱吉以无党籍的身分登记参选台北市议员。他透露,竞选期间,最初的工作伙伴是让《上班不要看》团队参与,然而团队成员们对政治并不热衷,也不愿再多麻烦他们政治上的事务。因此,呱吉在去年8月成立专属的竞选团队,招募有热忱的年轻人协助竞选工作。

呱吉强调,选举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有想法的团队,一路上很多人都在帮助着他,让他能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刻。

我们好奇,竞选期间有没有信心能够选上?呱吉的回答相当巧妙,他说,在选举期间的大小活动,都以影片、直播的方式公开,这样的参选模式是没有先例可循的,因此无法计算出胜败机率,对他来说,选举结果只有输赢各半,尽自己所能胜选,并让过程透明公开,就是他为这次参选所描绘出最理想的结果。

呱吉专访_190126_0008呱吉强调,选举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需要有想法的团队。

票数吊车尾选上议员,他的政治生涯才刚开始

去年11月24号选举当晚,呱吉以5.28%的得票率,成为台北市松山、信义区的市议员,虽是该区当选名单的票数最后一名,但已让努力有了成果。尽管九合一选举告一个段落,但呱吉的政治生涯却才刚开始。

一结束激烈选战,呱吉就开始筹措进入议会的相关准备,首要事项便是选出当届议长,并准备进入议会的事前作业,同时处理选民的需求,而后会期开始,才会启动质询等工作。

「针对议事规则和台北政治圈的实务做了解,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进行议会的准备工作中,呱吉说,他主要着手实务面向,理解议会现况,不让自己像个新生般踏进议会。

在实务准备上,呱吉也对选前部分政见提出初步的实行方式。他以“启动松山信义区的内容能量”点出政府与民间合作的可能性。呱吉说明,正因自己是创作者出身,因此更能了解产业现况和提供人事管道,希冀借助政府资源,和利用民间处理事务上的弹性,找出可行方案。

呱吉专访_190126_0018呱吉以“启动松山信义区的内容能量”点出政府与民间合作的可能性。

另外,如何深入民间,与市民的互动、沟通也成呱吉的重要课题。若要将选民服务内容透明并公开处理,呱吉认为,需要的是维持良好工作表现,才能增加可信度。呱吉坦言,只能尽力让大众清楚自己所能处理的范围,但他仍会坚持公开透明上的原则。

除了实务工作的准备,呱吉也将历届议员的实务表现作为参考,他点出部分议员有优秀的质询能力,例如前议员周柏雅、李庆锋等都值得借镜。

政治人物该懂行销自己,但也受到他人尊敬

然而,话锋一转,呱吉却说到这2位值得他参考的议员,这次选举双双落选。呱吉点出,政治人物即便做事认真也未必会受大众注意,他认为政治人物除了要会做事,也需懂得行销自己,才能在政治路上走得长远。

谈到议员该有的专业,呱吉也提出他对自我的期许。呱吉认为他想表现的专业是足够了解当今产业现况、发展趋势,借由实际数据的分析,提出完整配套方案,同时监督市政府朝对的方向前进。尽管呱吉提及自己只做一任市议员,也需尽其所能,并朝专业议员该有的表现前进。

呱吉专访_190126_0011呱吉认为,政治人物除了要会做事,也需懂得行销自己。

“有另一种政治表演方式,可以博取眼球的同时,也受到他人尊敬。”呱吉解释,过去没人用和他相似的过程,和透明选举的表演形式进入议会,因此当他成为市议员的那一刻,便会引起其他人瞩目,也会关注到他的政见可行性,进而引起其他议员共同探讨政见,让议会生态有所变化。

最后,呱吉也说,正因自己在舆论上具影响力,且让大众对他有所信任,才能在竞选中站稳脚步,进入议会后将代表不同的声音,持续为政治环境带来新的改变。

※延伸阅读

【N分享】呱吉专访1》曾被迫玩神魔之塔 中年创业上看5000万年营收

【N issue】公开与电视台业务通话内容惹议 呱吉:让大家看见血淋淋的真相

【N校园】网红呱吉“说了就做” 跳脱舒适圈勇闯政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