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艺】金甘蔗影展迈入第14届 《屋顶决胜者》获3项大奖成最大赢家

【记者/李婉伶 摄影/杨佳馨】

“我是甘蔗侠,我要拍电影!”第十四届金甘蔗影展颁奖典礼昨(26日)于公馆商圈隆重登场,主办单位以台湾在地文化“电子花车”作为颁奖舞台,带给观众崭新的视觉飨宴。影展最大赢家是由造梦者团队所拍摄的《屋顶决胜者》,不只拿下最佳制片奖、最佳编剧奖,也获得观众票选奖,共获3大奖项。

金甘蔗影展从19日起展开为期8天7夜的电影创作,十二组来自台湾、香港的团队一同进驻宝藏岩,今年为金甘蔗影展第一次来到台北,因此主办单位特别录制花絮影片,感谢公馆商圈的鼎力相助。茄子蛋乐团的《浪子回头》MV男主角吴朋奉、在《大佛普拉斯》中饰演“菜埔”的演员庄益增也来到现场。

“最佳女配角奖”由《忒修斯悖论》的何欣旅获得;《黄金梦》的何裕天则是夺下“最佳男配角奖”。

“最佳女主角奖”颁给《假如我是洗衣机里的一条船》的邓晓岚;“最佳男主角奖”则是由《放榜》的詹博丞与崔馥壐一同拿下,但两人昨晚因工作而无法出席。

放榜《放榜》团队。

“最佳原创音乐奖”颁给《忒修斯悖论》的简骏宇;《假如我是洗衣机里的一条船》的陈天顺、君洛琳则是获得“最佳美术奖”。“最佳创意奖”则是颁给《电梯杀人事件》。

《屋顶决胜者》龚伟杰拼下今晚第一个奖项“最佳制片奖”,评审赞赏,在资源调度难度高的状态下,展现良好的执行成果,令人惊艳。

屋顶决胜者《屋顶决胜者》团队。

“最佳剪辑奖”与“在地文化奖”皆由WeFloat团队的《没有人知道》夺得,该片剪辑师陈冠君直说,“最佳剪辑奖是我最想得的奖。”他也呼吁,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关注外劳问题。

“最佳编剧奖”由《屋顶决胜者》的袁勋、高郁翔获奖,评审一致肯定展现编剧企图心,具有创造性与时代感。袁勋说,参加了4年的金甘蔗影展,这是他第一次站上台领奖,他也说,感谢爸妈全力支持他走电影这条路,更要感谢那些离他而去的人,因为他们的不相信,让他坚持下来,而能站上台就已证明他们是最棒的。

“最佳摄影奖”及“最佳导演奖”皆颁给来自香港的《呼吸随行》的李昊及邓梓健,邓梓健也在台上高喊“很喜欢台湾”。

呼吸随行来自香港的《呼吸随行》团队。

“金甘蔗首奖”则由《放榜》夺下,导演说,谢谢当初有勇气把剧本丢给金甘蔗,也谢谢评审肯定,这个奖要献给团队每个人,少一个人都没有办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