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世新撤报1》图书馆撤纸本报纸改数位 校内师生反应两极

【记者/粘菀瑄 首图/文及均】

世新大学图书馆自109学年度起,不再订阅纸本报纸,转为提供数位新闻数据库给师生使用,世新新闻系学生陈心慈认为,世新身为传播大校,却没有提供重要的传统媒体,相当不合理。

陈心慈向《新闻人》记者反应,原先要寻找与毕业制作主题相关的新闻内容,才至学校图书馆查阅报纸,却发现图书馆报纸区空无一物,经他询问图书馆员,得知世新图书馆本学期起全面转为数位化的报纸数据库,而停止订阅纸本报纸一事,也没有在学校网站中公告。

陈心慈提到,一开始以为是报纸扫描后转为数位化,事实上数据库内却只是各家新闻媒体电子报连结,无法得知报纸版型。图书馆员向他表示,新闻内容才是重点,在电子报也能得到相同资讯。

照片:取自Pixabay世新大学图书馆自109学年度起不再订阅纸本报纸。(图片来源:Pixabay)

“我并不同意报纸过时这件事情。”陈心慈不解,大学四年所修习的传播知识、课程仍教导如何比报及编排,而非只教如何撰写内容,而大三新闻系的必修校内实习《小世界周报》,更是利用一学期实际制作图文报导,在这过程中也会参考报纸版型。

对于为何学生需要观看报纸,陈心慈指出,除了阅读报纸中白纸黑字的内容,排版、编辑也是构成新闻的重要一环。他认为,传播学院学生不论如何都须查阅报纸,学校课程及实务内容皆需要报纸,“如果要看电子报还需要透过学校吗?”他不解,为何校方要裁撤重要的传统纸媒。

世新大学新闻学系助理教授陈秀凤表示,并不反对学校停止订阅纸本报纸,因时代转变,看报纸的人数锐减,人力、印刷等成本是问题,大量的纸本也易造成资源浪费,且相当占空间。

公共事务室 学生事务处_190618_0002公共事务室回应,近年师生使用纸本报纸状况近乎于零。(资料照片,摄影:许若茵)

但陈秀凤认为,数位化已成趋势,若学校能订阅数位版报纸,提供师生使用,停止订阅纸本报纸并不是问题。

针对世新图书馆裁撤纸本报纸,世新大学公共事务室回应,根据图书馆统计,近年师生使用学校纸本报纸状况,统计结果近乎于零,加上图书馆调查本学年教师授课作业,发现几乎采用报纸数据库为主。因此,经由内部研议后,校方决定取消订阅纸本报纸。

公共事务室也指出,报纸数据库不受图书馆开闭馆时间限制,师生只要登录世新山洞口,便能查阅报纸内的新闻内容,不需专程至图书馆。

※延伸阅读:
【N校园】世新撤报2》图书馆报纸数据库不全 学者:纸本报纸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