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结合程式设计与弓箭 49偏乡学童玩出家乡故事

【记者/谢欣泽 摄影/主办单位提供】

中华民国爱自造者学习协会主办电子弓箭自造与程式设计营成果发表会,昨(27日)在世新大学举行,营队邀请中华女子射箭队教练倪大智,及奥运射箭国手林诗嘉、谭雅婷共同教导学童弓箭射击技巧与礼仪,成果发表会中,谭雅婷更亲自出席,颁发奖状给得奖学童。

此营队由中华民国爱自造者学习协会主办,邀来49位偏乡小学的学生参与,营队教导学童亲手制造弓箭,并借由弓箭触发机关设计一套讲述家乡故事的游戏。

奥运国手谭雅婷亲自教学

计画主持人苏文钰表示,自己致力于教导学童程式设计,而将程式设计课程融入弓箭自造的元素,能够让枯燥的课堂添加趣味;此外,营队借由程式设计课程增强偏远学校接轨国际的能力,同时鼓励学童讲述自己家乡的特色故事,强化学童对家乡的连结以及训练叙事力。

学童学习撰写程式学童学习撰写程式。

奥运国手谭雅婷则提及此次营期与学员的互动过程,他表示,这是一次与小朋友分享射箭知识的好机会,除了能够介绍这项运动的基本常识外,还能训练小朋友的专注力以及团体的凝聚力。

谭雅婷也提到,小朋友们在拿弓时常会有疑虑,担心拉弓会伤到手臂,此时他就会亲自站在小朋友们的旁边,让他们能够更自信地完成体验,借此培养他们对射箭运动的兴趣。

盼藉沟通互相理解

此次营队的一大亮点在于“城乡共学”,营队邀请彰化县同安国小的学童担任小小助教,教导双北学童射箭的技巧,营队希望透过彰化县的小助教与双北市的小学员间的交流,能够达成相互理解的目的。对此苏文钰说,城乡共学的目的在于互相理解,台湾各地存在多个不同族群与相异的生活环境,只有当人们理解彼此时才能避免冲突。他引用日本漫画《火影忍者》所述“人们互相理解的时代终将到来”,期许台湾各不同族群的人能够借由沟通交流来达到互相理解、和谐共存的目标。

同安国小学童担任小助教4彰化县同安国小的学童,在营队中担任小小助教。

同安国小的小助教褚慧文谈起参与营队的心路历程,他表示,自己起初很没自信,他担心北部的小朋友都比较聪明,自己可能没有能力担任助教的角色,但是到了台北之后,他发现自己对于弓箭制造以及射箭技巧比他们更熟悉,从而找回担任助教的自信。在教学的过程中,他也跟北部的小朋友们学习到许多知识,包括程式设计的技巧及都市的生活方式等。

学员经历三天的培训后,皆能在成果展中展示自造的弓箭与自己写的程式,他们在展场里拿着自己手做的弓箭玩自己设计的游戏,同时透过游戏讲著自己家乡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