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同志金马大游行 彩虹选片指南

【撰文/谢晋元 首图/金马执委会】

2019第十七届台湾同志大游行于10月26日举行,逾二十万民众于凯道同庆,同时2019金马影展选片指南于26日下午一点,在台北文创大楼举行。尽管逢同志游行盛事,仍有众多影迷朝圣,全场满席,主办方也表示今年特别将时间提早一小时,让与会的观众能够参与游行。

历年金马选片指南的隔天就是预购开始,透过选片指南的推荐,让影迷更认识半个月的展期中,可以选择哪些电影,今年主讲者仍由原班人马,台北金马影展执行长闻天祥、影展部总监陈晓珮、节目经理杨晴絮、节目统筹杨元铃共同负责。今(27日)下午一点便开始预购,为防影迷因同志大游行而错过最新的资讯,特别整理推荐LGBTQ的选片指南:

最受关注的,想当然是金马奖入围影片,《叔·叔》与《我的灵魂是爱做的》,关于深柜同志的爱情故事,去年有《谁先爱上他》,与异性恋结婚后,因病缠身的纠葛。今年则有《叔·叔》,两位深柜父亲相见恨晚,再叙传统体制与社会之下,同志的寂寞难解。《叔·叔》导演是由香港同志影展创办人杨曜恺执导,长期深耕于同志题材的导演,会如何呈现同志生活令人期待。

另一部《我的灵魂是爱做的》融合了许多主题,故事中身为公民老师的男主角爱上了一名有妇之夫,甚至感染了爱滋,剧情让教师身分与同志身分重叠,并混合著爱情、职业、家庭,凸显社会角色对同志身分额外的压力。

(撷取自金马影展官网)

焦点首映——短片:彩虹之后

《未命名》Unnamed

《推开世界的门》Forever 17

《偷偷》Rebel Boy

《苍天少年蓝》Langit Budak Biru

55届金马影展较没有跟多元性别有关的短片,而今年56届金马影展,与同志有关的短片,却有许多佳作。就算大多是的学生作品,却意外吸人眼球,许多纯熟的技巧更让人感到惊艳。内容也丰富多元,里面有不同文化的体验,学生、成长、老年不同时期的人生迷惘,利用短短的时间呈现,若是没时间看长片的读者,彩虹之后大力推荐。

香港导演张荣杰的《推开世界的门》即是在讨论彩虹之后,张荣杰构筑了一个同志的理想国,在婚姻合法化后,同志不再需要受恐惧与歧视的侵扰。从香港的角度看同志问题,故事从年轻的恋人,历经邂逅、背叛与和解,至同志老年照顾的问题。本片向香港两位酷儿灵魂人物,张国荣和卢凯彤致敬。

(撷取自金马影展官网)

《偷偷》的预告片呈现出略为惊悚的氛围,闻天祥戏称为《返校》的短版,但其实故事是叙述校园中萌发的同性倾慕,男主角对留校处罚都感到很高兴,因为可以与喜欢的男生一同扫厕所。导演陈奕凯目前就读台湾艺术大学电影研究所,从预告中,可以发现画面多用比较鲜艳颜色,点缀平凡的校园生活,好似青少年在校园中,无法压抑倾慕的火热。

《苍天少年蓝》由马来西亚导演林峻贤拍摄,故事为寄宿学校同宿友人,两小无猜的情愫,画面用明亮轻松,但也呈现马来西亚国家同志的处境,不同的宗教文化与青春岁月自我探索的挣扎。

(撷取自金马影展官网)

其中短片《未命名》是最亮眼的一部作品,亮眼的地方是它保有独特的青涩,由就读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电影创作学系的张均瑜、洪德高两人自导自演的毕业作品。从预告中可见两人散发的年轻气息,为这部片带来了真实的感染力。故事中,女主角张雅婷想改名字,男主角洪家豪则想摆脱没有感觉的炮友,从两位年轻人的友情中,展现这世代独有的自我认同与家庭关系的问题。

上述四部真人短片外,入围金马奖的动画短片《可爱》也利用抽象的手法,呈现同志在社会中自我探索,与社会发生的摩擦、冲突以及亲密关系。

(撷取自金马影展官网)

性别越界 L.G.B.T.Q.

《燃烧女子的画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然后我们跳舞了》And Then We Dance

《巴黎单身公寓》Clément, Alex et tous les autres

《雨季来临前》Monsoon

《世纪末日遇见你》End of the Century

今年与去年一样性别越界收录了五部电影,每部都是年度最强的男女同志片,《世纪末日遇见你》片名虽然很壮烈,但其实是以两位异乡人在巴赛隆纳的相遇,利用平淡的日常中,呈现真实的浪漫,从激情渐渐转变为平淡,是可以细细品尝的一部作品。

(撷取自金马影展官网)

《燃烧女子的画像》是一部荣获2019坎城影展最佳剧本与酷儿金棕梠奖的女同性恋电影,原本画家只是来画千金的肖像,但短短几天两人便萌生爱意,电影中打破阶级藩篱,在保守的时代中两人互相扶持,在高雅的调性中,绘画的关系,在看与被看之间的凝视中,赋予更深层的情意,自画像也被赋予动容的情感。

《然后我们跳舞了》的导演雷凡阿金是出生于瑞典的乔治亚移民,他不顾反同东正教的死亡威胁,硬是偷偷回家乡乔治亚拍出了本片,故事叙述乔治亚“战斗芭蕾”需要刚毅之气的演释,但男主角梅拉布总被批评过于阴柔,而对新来的阳刚男孩倍感威胁。这部乔治亚罕见的同志电影于坎城影展播映时荣获喝采,更是2020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瑞典代表,千万不能错过。

(撷取自金马影展官网)

《巴黎单身公寓》是一部主题十分吸引人的电影,只找同性恋室友的单身公寓,男主角雷奥为了住进好公寓而选择装扮成同性恋,不料却挡不住室友的爱意而萌发的故事。由旅法导演郭承衢拍摄,本片是他继《德布西森林》后第二部长片作品。

(撷取自IMDb官网)。

最后是笔者激推的《雨季来临前》,一样是柬埔寨导演许泰丰的第二部作品,与前作《轻轻摇晃》同为自身经验改编的电影,《雨季来临前》说著为了躲避战火而与家人逃往英国的男主角,三十年后返乡,寻找埋葬父母骨灰的地点。但如今已成异乡人,在陌生的故乡寻找认同,并邂逅来自纽约的美国黑人路易斯,而他父亲也凑巧参与了越战。笔者十分喜爱《轻轻摇晃》的调性,《轻轻摇晃》叙说二代移民的故事,而《雨季来临前》则述说战争后代,两人的奇遇。

台湾同性婚姻合法也迈入第二年,短片《彩虹之后》的取名得甚好,代表着合法之后,同性族群仍有其他的问题必须去解决与面对。虽然近期堕胎议题让然不禁怀疑女权是否到倒退,但这也是民主社会才拥有的负担,而影展中的作品无非在向社会呐喊,我没有遗忘那些挣扎,而这分痛苦也并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