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专题】18岁公民权3》修宪或引法律外溢效应 张育萌抛复决未过解方

【记者/钟秉哲、郑禧、袁维骏 摄影/袁维骏】

年底18岁公民权修宪复决将在11月26日登场,各党派、民团近期陆续展开宣讲,力拼使青年获选举、被选举权。但有律师指出,无论年底修宪通过与否,立法院均可透过修法,让青年取得法律层级保障的公民权,并同意青年团体提出若复决不通过,将提宪法解释的方式可行。不过有立委认为,其实只要各界愿意行动,就能乐观看待修宪结果。

立法院3月25日三读通过《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增订第1条之1条文草案,内容明载“中华民国国民年满18岁者,有依法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及参加公民投票之权。除本宪法及法律别有规定者外,年满18岁者,有依法被选举之权。宪法第130条之规定,停止适用。”

律师:修宪草案保留立法形成空间

对此,律师吴子毅解读,若年底修宪复决通过,《公职人员选罢法》第14条规定20岁以上才具选举权势必违宪,而《公职人员选罢法》第24条第1项的被选举权年龄限制,则有修法弹性空间,但至少参选民意代表门槛将降为18岁,其余如县市长、乡镇市长等地方首长参选限制,就保留立法形成空间。

民进党立委范云办公室透露,修宪通过后《公职人员选罢法》第24条第1项规定一定会修正,有关民代原订须年满23岁必定会降到18岁,但县市首长须满30岁,及《宪法》第45条规定参选总统、副总统须满40岁等,最终要调降到几岁、是否一致切齐下修至18岁就会有另外一波讨论。

摄影:袁维骏范云办公室透露,修宪通过后《公职人员选罢法》一定会修正。

不过,吴子毅分析,若年底修宪复决通过,法律外溢效应可能不止于《公职人员选罢法》修正,包括《政党法》要求政党负责人须年满20岁、《总统副总统选罢法》规定连署人须年满20岁等,甚至《农田水利会组织通则》规定会员应年满20岁等,都有机会因18岁即拥有选举、被选举权,而被牵动修改。

不仅如此,年底18岁公民权修订草案作为我国宪政史上,首个交由公民复决的修宪案,台湾青年民主协会理事长张育萌指出,过去修订《公投法》时将公民复决排除在公投外,导致此次修宪遵从多是《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规定,但根本大法的宪法缺乏细则规范,可见未来应修正《公投法》或修订专法。

估复决没过提释宪可行 律师称修法即能赋予投票权

张育萌提到,虽然宪法不用每年修正,但修宪仍应成常态,“一部动不了的《宪法》不能算是民主宪法”,台湾在第7次修宪后变成全球修宪门槛最高的国家,无论在立法院、公民复决都采绝对多数高门槛,但要取得社会绝对共识看似合理,可几乎无法达成实则恐违反宪政秩序,因此法界也有讨论第7次修宪是否有违宪疑虑,而这样的讨论或许也能卷动更多人关注年底修宪议题。

其实青民协从未以宪改团体自居,但身为年底修宪主要倡议团体,被问到若复决未能通过,青民协后续将如何推动18岁公民权。张育萌说明,青民协在选前就会邀请18岁青年向中选会登记参选,被驳回参选申请后,就会透过行政诉讼,接着提出宪法解释,但其实立法院也可以直接连署提出宪法解释,再交由大法官判断。

摄影:袁维骏吴子毅指出,不只有修宪能解决18岁公民权。

对于青民协提出的解方,吴子毅也认为可行,但他引用法界讨论指出,其实不只有修宪能解决18岁公民权,因为《宪法》第130条仅规定年满20岁具有选举、被选举权,但并无规范未满20岁以下者不具相关权利,若立法院直接修正法律,在宪法解释范围内是允许立法者在法律层次赋予18岁公民权,修正后条文结构也未有违宪之虞,只是权利保障停留在法律层级,未达宪法高度。

但吴子毅表示,要让宪法法庭解释第7次修宪是否违宪有困难,因为司法是被动性的,修宪门槛过高不太会有具体个案,自然也就很难有人能够启动相关宪法解释,但或许能透过立法院连署提出宪法解释,史无前例的挑战第7次修宪结果,如此修宪高门槛才有可能被宪法法庭进行宪法解释。

立委吁中选会加强宣传 张育萌对结果“审慎乐观”

然而,国民党立委林奕华质疑,“现在就在讨论要不要修门槛,让我觉得有点失败主义”,现在与其讨论修宪门槛,反倒应该趁最后1个月冲刺让复决突破965万票高门槛,且目前通过与否的结果还未定,还不应讨论若未通过复决要如何处理。他也呼吁,中选会需加强宣传18岁公民权复决投票,青年也可以给各党派候选人压力,强化候选人对相关议题的关注程度。

摄影:袁维骏林奕华期盼,每个年轻人都应成为沟通者。

林奕华坦言,因18岁公民权在立院获高度共识,社会上讨论声量较少,但现在重点是社会沟通,虽然各党陆续启动宣讲,不过单靠政党不一定能受社会大众青睐,其实青年团体等中性力量反倒更容易被接纳。他期盼每个年轻人都能成为沟通者,且自己近期接触过的人,经过沟通后都会投同意,“只要愿意出来投票的,你说这会投反对的人,我自己真的不知道状况是怎样。”

至于如何看待年底修宪复决结果,范云认为,虽然外部条件让人悲观,但回顾台湾民主史,只要各界都愿意行动,其实就可以乐观看待。张育萌也说,他个人对年底修宪复决的结果是审慎乐观,“基本上策略很简单,有2件事要做,第1个就是知道的人要到8成接近9成,然后支持的人要到7成接近8成。”

※延伸阅读:

【N专题】18岁公民权1》高中生关注度不如同婚 青年盼修宪打破政治冷感

【N专题】18岁公民权2》新课纲引领学生关心政治 校园办模拟投票促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