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期刊】四方报资金不足 休刊待转型

【记者/林珊珊、伍纯秀】  *新闻人正期刊315期二版

隶属世新大学的《四方报》将于今年五月休刊,四方报社长彭怀恩期盼先成立公司,未来以社会企业的模式经营。“期望以公司思维来做社会福利的事。”彭怀恩说明,以企业营运的模式、资金独立的自主式经营,扩大整合出更具完整性的东南亚媒体,提供在台移工移民更具影响力的发声媒介。

四方报《四方报》是越南文、泰文、印尼文、菲律宾文、柬埔寨文、缅甸文之报纸型月刊。

对于转型成社会企业,彭怀恩表示,资金是最主要的因素。过去四方报一年有 1200 万元来自联合劝募协会的资助金、政府多元就业方案补助以及广告的收入,但影印报纸、薪水支付与水电开销等花费就将近1000万元。彭怀恩说明,过去世新大学每年会拨300万元的资金予四方报使用,但近年来世新的财务状况不如从前,联合劝募协会的补助款于2014年停止、政府的补助方案皆止于职员就职的第一年,在面临亏损的窘境之下,四方报的转型是无可避免的。

四方报编辑部总监李岳轩说明,目前四方报广告收入及合作案经费都必须先汇入学校内的帐户,再透过拟定预算,向出纳组申请经费。然而,报内的翻译者并非都是具有身份证的本国国民,有的甚至居住在国外,所以翻译费用的支付必须透过跨国汇款,但出纳组并不会协助办理,造成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时间都耗费在繁琐的行政程序上。

彭怀恩也透露,四方报原为创办人成露茜个人财产,过去至今皆未注册智慧财产权,因此在转型成社会企业上有所困难,首要之务是将四方报“合法化”,才能继续转型事宜。彭怀恩表示,即便成为社会企业,四方报仍会与世新大学保持合作关系,仅“资金独立”。另一方面,转型后的四方报内容方面不会有大幅度更动,就版面编辑而言,若能顺利转型,李岳轩表示,原双月报的泰国、印尼、菲律宾文版,改成每月出刊的月报。四方报总编辑洪宜勇则补充,改成月报后,除了让新闻时效、读者回应更具效果之,广告的刊登与活动的配合,不仅可以提高效率,更有助于与读者之间的互动。

由于政府补助方案已终止给付,造成转型资金出现缺口,彭怀恩表示,四方报将在五月出刊最后一份越南版后先行休刊,他也说明,已于三月底和全数员工谈妥资遣费,未来成为社会企业后将另聘新人,但会以“人少不减薪”为原则。彭怀恩表示目前转型时程皆不确定,但四方报最理想的复刊时间是于今年八月。




此外,彭怀恩认为,目前纸媒已经缓不济急,转型后会朝向网络发展。洪宜勇也坦言,网络化一直是四方报过去未能着重发展的重点,因此未来除了发展广告网络化,新闻报导方面也会转化成即时新闻的模式。李岳轩也表示,之后有规画手机APP的程式,让四方报跟上时代的潮流。参与创立四方报的前社长张正曾说过,四方报的出现标志着台湾对于异乡人的善意,是众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如今面临转型,洪宜勇表示,除了坚持社会运动、社会福利的原有立场,持续连结散居台湾的移民、移工,提供媒介以争取自身的权利外,未来也会更加重视报纸的品质与深度广度,整合资源,配合网络化,提高阅听众对四方报内容的注意度。

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彭怀恩认为,台湾应该从一个更大的视角,整合建立出更大的区域媒体,如东南亚媒体等。四方报的转型旨在以公司营运的模式来做社会服务,扩大新住民媒体在台湾的规模。同时,未来四方报将出版越南、印尼等儿童书籍,希望移工移民的下一代不要忘记自己国家的语言。他也期待转型后的四方报,可以朝向更具国际化视角的媒体发展。

 

四方报资金不足 休刊待转型新闻人正期刊315期二版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