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9传技展》拥抱情绪问题 广电系盼打破精神疾病刻板印象

【记者/邱忆雯 照片提供/广播一甲、电视一甲、电视一乙、电影一甲】

109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16日线上颁奖,“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资讯传播”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广播一甲

“我留下了你,却留不住我自己。”广播一甲以《留我》为名,探讨学生备受生活所伴随的无形压力,进而选择自杀的议题。

剧情中,女主角墨言曾是个热心助人的女孩,不幸的是,在替负面缠身的好友付出后,换来的却是背叛和一阵明嘲暗讽,情绪逐渐溃堤的他,开始受幻觉所扰,最终在自家顶楼一跃而下,结束了属于他的碧玉年华。

广播一甲盼望借由《留我》,试着让大众接纳潜伏在每个自杀者背后的痛楚。副召洪恩琪说,“我想他们都曾经努力过想要留下来,但这个世界却终究不够温柔,所以他们才选择离去”。他认为,自杀永远被世俗眼光冠上“逃避”、“懦弱”的罪名,所藏匿的伤疤也将一同埋进棺材,无人知晓。

“用言语拥抱不曾见面的你,给予你安慰。”广播一甲于宣传期间推广“第6865号漂流瓶”的瓶中信计画,目的是让需要倾吐烦恼的人都能有个出口,宣泄积藏许久的情绪。瓶中信计画在西门街头宣传后,邀请到不少人一同响应活动,广播一甲也回赠一罐似漂流瓶的星星糖给民众,希望经由一丝的心意让他们感受到温情。

广播一甲_210526_1广播一甲借由作品《留我》,试着让大众理解每个自杀者背后的痛楚。

电视一甲

“留住我,或,看看我。”电视一甲以片名《留我》为题,挖掘真实事件并将“被____留下的人”为结构选用为剧本,塑造“每个人都有被云遮住的时候”的概念。

其中包括“被思情遗留下的阿嬷”、“被疫情滞留下的交换生”等,而最终的题材选用“被社会所留下的思觉失调患者”的故事来发展剧情轴心。

由于前置期发生突发状况,导致电视一甲舍弃筹备两个月的纪录片,改为拍摄剧情片。但在故事发想上仍旧保持初心,选择运用真实案件为剧本题材,呈现最完整的故事记录,与相同剧名为《留我》的广播一甲构成区别。

导演魏妘珊表示,剧内服装的配色是特别设计过的,让身受忧郁症所扰的男主角身穿较为深色调的上衣,显示他当下的心境是黯淡失色的模样;影片后半段则换上米白色的衣服,象征他即将鼓起勇气迈向黎明。而女主角则挑选明亮的衣着,隐喻宋冉(女主角)就如昀轩(男主角)的一缕曙光,逐步指引他走出迷雾。

总召彭睦轩提及,此部作品的理念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大众能停下脚步,回头看看被迫活在社会侧目下的人,或许这群人只是想跟普通人一样,过著平凡安稳的生活,并不奢望旁人投射同情的眼神去看待他们。他也表示,同时想借由此次的机会,透过微小的镜头,使更多人认识思觉失调患者。

电视一甲剧照_210526电视一甲选择使用真实案件为题材,与同样剧名为《留我》的广播一甲构成区别。

电视一乙

电视一乙以《乐园》为题,赋予“梦想”另类的解释。导演王棨聿分享,进入乐园的每个人皆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一切,但它却同时代表着牺牲代价的乌托邦。

故事中,男主角浩玮自高中时期便对音乐抱持着热忱,一直到踏入社会,在某次的加班中不幸中风,从此丧失听力,此时超出现实的《乐园》给予浩玮一个重新追寻梦想的机会,重燃希望的他将全盘积蓄,挥霍在标榜以“时间即为金钱”的乐园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最终在他即将实现理想的瞬间,被迫登出梦寐以求的虚幻世界。

王棨聿表示《乐园》是一间公司,能修复残疾,服务需要实践理想的人们,而这些人却因梦想而痴迷,失去原有的初心。他提到,在寻觅梦想的旅途中,必须顾及现实,以及控制无限延伸的贪念,而非让欲望使自己一步步坠入深渊,同时也为电视一乙点醒因梦痴狂之人的警语。

电视一乙_210526_0王棨聿表示,乐园中每个人皆能创造属于自己的一切,但同时也代表着需牺牲代价的乌托邦。

电影一甲

“5、4、3、2、1…你是否也曾在心中倒数过5秒钟来压抑自已即将失控的情绪?”电影一甲以片名《再五秒》作为主题,拍摄躁郁症患者如何克服隐藏于创伤背后的心魔,并从中引领观众关注躁郁症相关的议题。

剧中男主角睿谦是躁郁症患者。在母亲离世之后,睿谦决定去寻找许久未见的父亲。而在踏上寻父之路的路途中,一位陌生女子却意外成为睿谦面对伤疤的“推手”,而他也逐渐抚平内心的伤痕,让愤懑的情绪冷却。

导演黄钰琪分享,在拍摄技巧上,有一幕是运用一颗镜头,使棒棒糖渐渐变少。他提到,当时每隔10秒便会把放满棒棒糖的碗,重新再拿出一些,而这颗镜头的用意是为了呈现时间的流逝,表达爱吃棒棒糖的男主角进入一段属于郁闷且封闭自我的时期。

总召李定佑表示,整部戏不仅单纯地谈论患者的蜕变,而是从剧情的走向演绎出攸关躁郁症患者更多的面向,好比《公共电视台》于2019年推出的社会写实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带动了大众对社会议题的探讨。李定佑也提到,期望此次的作品能宛如《与恶》,使大众从戏中得到回馈与启发。

电影一甲_210526_0电影一甲透过作品《再五秒》,引领观众关注躁郁症相关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