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9传技展》每个明天都是未知数 口传系从疫情中反思珍惜

【记者/吕怡葳 照片提供/口传一甲、口传一乙】

109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16日线上颁奖。“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资讯传播”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口传一甲

“每个人生命中,总会有迷惘徬徨的时刻,那些过程我们称之为谜途”,口传一甲以《谜途》为主题,探讨在体制化的社会中,人们总会有想做点“不一样”事情的时候,而在寻找自我的阶段中,常让人陷入困境与怀疑。

“迷途的我到底是谁”,导演洪裕凯认为,在迷途中会痛苦,是因为看不清自己身处在哪,或许当自己抽离其中,看清方向后才能坦然面对。口传一甲也推出同名主题曲《谜途》,从编曲到上架音乐平台StreetVoice,都是班上同学们一手包办。

谈及《谜途》的创作理念,导演洪裕凯表示,会特地选用言字旁的“谜”,是为了呼应口传系的特质,而为延续概念,口传一甲在脸书及Instagram以“谜电台”作为宣传,每周做一种主题讨论,并与粉丝互动。

总召游丽蓁也提到,谜电台在传技展结束后,并不会因此消失,只要班上还有同学想做,就会持续经营下去。

口传一甲“谜途”_210526_0口传一甲以《谜途》为主题,传达人们在寻找自我的阶段中,常会陷入困境与怀疑。

口传一乙

“世事难料,每个明天都是未知数。”回家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件稀松平常的事,但对某些人来说,却必须万般珍惜,口传一乙以《回家》为主题,盼观众能及时陪伴家人,不要失去了才后悔。

《回家》剧情内容讲述主角杜念惜的父亲长年在外工作,因此与家人聚少离多,到杜念惜长大后,他的父亲退休回家,但此时却换他远赴美国工作,眼看着疫情爆发,杜念惜打算回台湾一趟,与久未见面的父母相聚,岂料念惜却在回家的路途中发生意外,从此与家人天人永隔。

剧组以亲情及疫情为题,呈现出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人独在异乡,想家却归不得的感受,期望能让观众感同身受,并从中带入自身经验,反思自己是否也会因忙碌,而忽略了家人,盼能让观众回想自己有多久没有好好陪伴家人,哪怕只是坐在餐桌前一起吃顿饭。

谈到拍摄时的趣事,曹瑞庭提到,因为剧情内容需要使用到骨灰坛袋,但却直到拍摄当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物品代替,因此情急之下,副导演杜承叡骑着机车到葬仪社购买,而当时因为面容紧张,杜承叡刚好身穿黑西装,让葬仪社老板误以为有人过世了,所以免费提供骨灰坛袋给他赶场,剧组才顺利解决道具的问题。

口传一乙“回家”_210526_1口传一乙以亲情及疫情为题,引导观众反思自己多久没有好好陪伴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