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109传技展》重拾过往记忆 资传系盼大众重视文化传承

【记者/林品瑄 照片提供/资传一甲】

109学年度传播技能展将于16日线上颁奖,“传播技能”课程为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大一学生针对“新闻、广播电视电影、口语传播、公关广告、图文传播、数位媒体设计、传播管理、资讯传播”等传播实务技巧与基础知识的学习,并于学期末举行“传播技能成果展”来展现学习成果。

资传一甲

“65是法定退休年龄,也是由盛转衰的起点”,产业的汰换也如同即将要退休的族群,随着时光逐渐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资传一甲以《拾过.镜迁》为主题,记录过去盛极一时,如今却即将被世代遗忘的夕阳产业。

随着科技日趋发达、数位化的普及,人们不再依靠照相馆拍照或取得照片,因此曾在70年代风靡一时的照相馆,面临被时代淘汰与被迫转型的危机。资传一甲期盼透过纪录片,以影像的方式将传统照相馆保存起来,同时强调大众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总召兼导演的李孟衍表示,由于并非每个同学都有拍摄经验,加上班级人数也较少,因此传技展并没有选择需要大量人力及资源的微电影,而是决定以较简易的纪录片形式呈现。

谈到拍摄过程的小插曲,李孟衍提到,其实前导片和正片是在不同的地方拍摄,一开始是先选定景美照相馆,结果到了现场才发现照相馆经整修后,暗房和老设备都被移走了,好险经由老板介绍下,找到政大附近的影林照相馆,里面的布置、摆设,甚至受访者的访谈内容也都符合理想情况,最终也让影片顺利的产出。

“拾起过去回忆,随着镜头变迁”,李孟衍表示,希望透过镜头唤起观众过去的记忆,即使某些产业最终会被数位科技取代,或被时代潮流淹没,但不可抹灭这些都曾经是台湾价值的存在。最后他也提到,希望人们不要在追求流行的过程中,忽略台湾最根本的文化。

IMG_20210430_181322资传一甲透过镜头记录台湾传统产业,同时也希望能唤起大众过往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