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讯】“不要害怕做对的事” 世新咖啡社设立连侬墙

【记者/新闻人电子报 摄影/萧宇轩】

连侬墙世新现踪!近日世新大学发生学生张贴的力挺香港反送中海报被破坏,国内其他大学也发生类似情况,今(26日)下午世新咖啡社创社社长何家希,在咖啡社的脸书发文,表明他创立的咖啡社就跟历史上的咖啡店一样,是个进步、和平、理性的讨论平台,因此借用咖啡社的社桌墙板,设立了连侬墙。

世新咖啡社创社社长何家希说,他是澳门人,最近他看到社会上发生了一些事情,因此找了目前的咖啡社干部,借用咖啡社的墙板,作为连侬墙。

何家希表示,咖啡店在咖啡历史上,曾是一个议政的空间,更是一个平台 — 一个进步、和平、理性的讨论平台,他创立的咖啡社也一样,因此向本届干部借了墙版一用,作为一面供全校人使用的连侬墙。

何家希进一步解释,连侬墙(Lennon Wall)是来自于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面墙,“连侬”则是来自于披头四乐团(The Beatles)其中一位成员:约翰・连侬(John Lennon,台译为约翰・蓝侬)。

何家希说,连侬所创作的一些歌曲被反战运动视为圣歌,尤其在1980年代,捷克民众不满胡萨克共产主义政权,连侬的歌词被群众用油漆、喷漆,填满了一幅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一间修道院的墙上,成为了“民主墙”的象征。

何家希认为,讨论是个进步的过程,意见表达也是,咖啡社愿意做这个平台,故明白当中的风险,同时亦愿意承担责任,“不要害怕做对的事”。

何家希指出,因连侬墙属于社团的自身空间,理应是不用向任何人申请,但因开放给全校同学师生,所以请大家保持该有的秩序使用,“我们也需要你们的保护”

文末何家希感谢咖啡社的支持,也不忘喊话“香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