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登阶、中文检定明天决议是否废除 在校生有望适用

【记者/王良博 摄影/许若茵、王良博 首图/许若茵】

世新大学行之有年的毕业门槛“3分钟登阶”以及“中文检定”,将在30日校课程会议上讨论是否废除。学生会代理会长刘纮玮指出,当天会议应能顺利废除这2项毕业门槛,且在校的大一至大四学生也能适用,但确切的结果仍要视校课程会议决议而定。

对于校方开始思考废除登阶及中文检定,刘纮玮表示,他认为登阶的表现并不代表身体的状况,且即使是希望学生身体状况良好,也不该变成毕业门槛,至于中文检定门槛,学生进到大学都会经历学测或指考,学测跟指考都考过国文科考试,再把中文能力列为毕业门槛没有意义。

刘纮玮说,在他担任学生议会议长时,就曾跟校方提及,希望能够废除这2项毕业门槛,但校方仅说会再讨论看看,今年3月时又有跟校方高层提出。他也说,校方已于行政会议上通过废除这2项毕业门槛,但最终是否能够废除,还需要视校课程会议的决议。

针对30日校课程会议情况,刘纮玮指出,当天预计会由教务处或共同课程委员会提案,由出席的各处室主管、各系代表进行讨论,他推测该案应该会有较大共识,能够顺利通过,不需要进行表决。

 体育室 许若茵摄世新大学毕业门槛“3分钟登阶”以及“中文检定”,将在30日校课程会议上讨论是否废除。(摄影:许若茵)

刘纮玮也说,若30日顺利废除登阶及中文检定门槛,预计也不会改用其他能力检定取代。至于适用废除登阶及中文检定的学生,刘纮玮说,他已跟校方要求,这2项门槛要“即刻”废除,也就是从目前在学的大一至大四学生都要一体适用,以免造成有大四学生因这2项毕业门槛延毕,但确切的结果仍要视校课程会议决议而定。

在英文检定毕业门槛的部分,刘纮玮指出,校方较为重视学生的英文能力,且英文检定考试不须学生自行负担费用,加上学校已为英文检定考试购置题库,因此近期不会讨论是否废除。

 刘纮玮 王良博摄刘纮玮表示,若30日顺利废除登阶及中文检定门槛,预计也不会改用其他能力检定取代。(摄影:王良博)